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经常吃腊肉会有哪些危害

2017-12-15 10:30:29      家庭医生在线

腊肉,十里不同味, 四邻亦有别,但纵使出处有天涯之隔,好的腊肉都是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一人食之,百人得香。那么,经常吃腊肉会有什么问题,常吃会致癌吗?

经常吃腊肉会致癌吗?

一般自己晾制的腊肉是不会致癌的,因为晾制过程只是自然风干的过程,而市场上卖的腊肉属于工业生产的腊肉,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通常采用高温熏烤的方式,而且用来熏烤的木材材质又差,当温度超过300℃,烤肉会滴油,因此产生浓烟,浓烟中还有大量的环芳香烃,这是一种有害化学物质,其中的苯并芘是强致癌物,极有可能被吸入腊肉中。

另外,为了延长腊肉的保质期,也为了保持新鲜的口感,大部分商家会在腊肉中添加大量的盐,这些盐会转化为亚硝酸盐(也称亚硝酸钠),亚硝酸盐同样是一种致癌物,长期停留体内肯定会致癌。

腊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经常吃腊肉会导致癌症疾病发生,经常吃腊肉会增加患有癌症的风险,会增加患有一些疾病的风险性,经常吃腊肉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功能。

提高患癌的风险,很多家庭买了腊肉不是即买即食,一般都要存放一段时间。为保持新鲜的口感,腊肉在加工和腌制的过程中都放入了大量的盐。这些盐会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人体的致癌因素。经常吃腊肉有可能提高胃癌、食管癌、肠癌的风险。

提高患脂肪肝的风险,腊肉多为猪肉腌制而成,而每百克肥猪肉更是含109毫克胆固醇,大部分的猪肉都会选用比较肥的部分腌制成腊肉。高含量的胆固醇会沉淀、聚集在胆汁中形成结石。此外,动物性脂肪不易为人体所吸收,过多食用腊肉会增加脂肪肝风险。

哪些人不适合吃腊肉

对于喜欢吃腊肉的人群,应该要注意少吃一些腊肉,腊肉中含有对于人体不利的物质,经常的吃腊肉会严重危害到人体的健康,经常吃腊肉会增加患有疾病的风险性。

尤其对于中老年人应该要少吃腊肉,腊肉会增加中老年人患有胆固醇的疾病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腊肉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应该要少吃腊肉。

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贪食腊肉,血压容易上升;高胆固醇患者也会造成血管阻塞。患有痔疮的人也要注意,腊肉的盐分比较多,摄入后易增加静脉网络的血压,会让痔疮的痛楚变本加厉。肾病患者也忌讳吃太咸,腊肉最好能不碰就不碰。如果体内积聚了过量的钠不能排出,就会导致水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食物 腊肉的胃癌 腊肉

经常吃腊味会致癌吗?

“秋风起,食腊味”是广东人的习俗,以往人们之所以在秋天开始吃腊味,是因为秋天干燥,利于制作及保存腊味。如今虽然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腊味,但……详细>>

经常吃腊肉对人体有害吗?其实也有这些好处

腊肉中国人特有的一种食物,它的主要原材料是五花肉,然后在经过风吹烟熏,最后完全变黑变干的一种食物,它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而且在五花肉经……详细>>

经常吃臭豆腐有什么危害

臭豆腐是一种中国的比较传统且闻名万家的一种小吃,很多人都对此欲罢不能,放不下那闻着臭吃着香的矛盾感受。那么,臭豆腐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详细>>

每天都吃腊肉一个月后会怎么样?

腊肉是我国一种传统的食物,特别是在天气转凉后,用腊肉炒菜或是煮饭都是又香又可口,有人认为,还有不错的进补功效。但也有人觉得,腊肉是一种腌……详细>>

腊肉是健康食品还是致癌食品?

腊肉是中国腌肉的一种,主要流行于四川、湖南和广东一带,但在南方其他地区也有制作,由于通常是在农历的腊月进行腌制,所以称作“腊肉”。近些年……详细>>

  • 刘衍民

  • 周杰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