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槟榔会致癌吗?经常吃哪些食物会有致癌风险?

2021-04-17 08:27:24      

癌症是人类现阶段最难克服的疾病之一,不少癌症都无彻底治愈的可能性,即便是用药物或化疗手段进行控制,但效果依旧甚微,因而大多数人都会觉得癌症很可怕,都会尽可能地远离它。然而不少人即便知道这些,平时还是会忍不住接触一些可致癌的食物,比如接下来要说到的几种。

槟榔会致癌吗?

在槟榔爱好者眼里,槟榔可是个好东西,他们甚至常常以“槟榔加烟,法力无边”的话语来夸大槟榔的美好。事实上,槟榔的纤维非常硬,不仅会伤及牙龈,还会刺伤口腔黏膜,长此以往便有可能诱发口腔癌。

哪些食品有致癌的风险?

1、香烟

香烟致癌是毋庸置疑的,其中含有致癌物质高达69种。不管是吸烟或间接吸烟都会对呼吸道造成严重的伤害,还会对口腔黏膜和鼻腔造成刺激。有人觉得,电子烟不会致癌,事实上电子烟也会对身体带来不小的伤害。所以生活中还是应尽可能地少吸烟,尤其是不要在吃槟榔时吸烟,以避免给口腔带来双重伤害。

2、含黄曲霉毒素的食物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致癌性极强的物质,在生活中也是十分常见,大家对这种物质一定要引起注意。前不久网上就有一条关于宴席上吃了含有黄曲霉毒素的玉米面而多人丧命的新闻,因此平时在饮食方面应多加注意,如果食物已有发霉或发芽的情况,都应尽可能地少食,避免出现黄曲霉毒素中毒。平时可接触到能产生黄曲霉毒素的食物有很多,比如玉米、花生、瓜子等,如果发现这些食物发霉了,便有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这种情况一定不可再食用。

3、酒精

不管是白酒还是啤酒,其里面都含有酒精成分,长时间过量饮酒,必然会致癌。有数据显示,长期饮酒者与不喝酒的人相比,各种癌症的病发率都高于常人,比如喉癌的发病率比常人高1.4 ~ 2.6倍,口腔癌的发病率也要高出1.8 ~ 5倍,因此不管是什么样酒都应尽可能地少喝。

4、加工肉制品

很多人都喜欢吃培根、罐头肉、香肠等这类加工肉制品。偶尔吃这些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但若是经常食用,则有可能会增加肠癌的风险。这是因为加工的肉制品在制作时会进行腌制处理,而在这过程中使用到的亚硝酸盐中可在肠道中反应成亚硝胺。这种物质可在一定程度上诱发肿瘤,甚至是基因突变。

由此可见,想要远离癌症,以上提到的这几种食物都应尽可能地少吃。其次,大部分癌症并不是急性病变,除了少食这些食物外,生活中还应注意营养均衡、作息规律,并进行适量的运动,如此才能使自己的身体更有免疫力,减少患上癌症的风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的食物 致癌 槟榔

吃槟榔会致癌吗? 吃槟榔注意事项要知道

槟榔是一种食物,在我国湖南、海南等地区的人就非常喜欢嚼槟榔,但是近年来随着槟榔致癌消息的传播,槟榔已经成为大多数的人禁忌品。那么槟榔致癌……详细>>

当心这5种食物有致癌性 致癌食物吃的越少越好

食物很少会让我们瞬间患上疾病,但日积月累的饮食习惯、长期食用某些食物,确实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比如有些食物可能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详细>>

某品牌饼干被爆含有致癌物 常见的这些食物容易致癌

近日,某知名品牌的饼干被爆出含有致癌物,一时间关于食品安全的话题又被推向风口浪尖。详细>>

槟榔为一级致癌物?吸烟者吃槟榔易患多种癌症

在我国南方地区,大多有咀嚼槟榔的习惯,槟榔常被加工成零食,作为一种咀嚼嗜好品。但是,根据中国科学院发布于2003年8月15日的报道《国际……详细>>

常吃甜食会致癌吗?

爱吃甜食的人可要注意了,除龋齿、肥胖、糖尿病外,还可能受到癌症威胁。平时好吃高糖类食物的人,由于自身免疫功能减退,患癌症机会比普通人高4……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