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养生 防寒保暖着重注意三大部位

2016-02-02 08:44:1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段时间天气越来越冷,我们正在经历一年来最寒冷的时候,此时草木凋零,万物生机皆闭藏潜伏,昼短夜长,人的养生活动也要顺从这一特点进行。冬季养生,防寒保暖永远是第一要务,其中,务必注意“三暖”。

第一暖:头暖

因为头部皮肤薄,血管粗和毛发多的缘故,热能的散发量特别大,寒冬季节若不注意保护头部,体热会很快从头部散发出去,以至损害人的阳气,消耗机体的能量。临床研究证明,低温,强冷空气袭击,会诱发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病的发作,增高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率,所以需要予以特别警惕,采取必要的头部防寒保暧措施,尤其是体弱之人更要预防风寒侵袭头部,所谓“虚人最怕脑后风”。

出门时不能忽略头部的保暖,特别是风大的时候,最好戴好帽子和围巾。

第二暖:背暖

寒冷可通过背部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引起腰酸背痛,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导致各种不适。肺心病、哮喘等也常与背部着凉有关,因此背部的保暖也不容忽视。

晚上如果侧睡要注意检查背部有没有盖好,衣着上不妨多加件背心或是披肩。

第三暖:脚暖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足部是离心脏最远的地方,冬季最容易供血不足,所以最容易出现冰凉的情况,不少女性更是一到冬天就被手脚冰凉的症状困扰。脚部受寒可反射性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使得病毒、细菌有机可乘,使人感冒。

因此冬季尽量不要露脚踝或不要光脚穿鞋,特别是有手脚冰凉症状的女性,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约10分钟,泡完以后迅速擦干并穿上厚袜即可安然入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脚冰凉 保暖 冬季养生

三大部位 冬季最需要保暖

随着冬天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如何保暖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女性。但是保暖这看似简单的一件事情,其实也有很大的学问,并不是穿的……详细>>

冬季防寒保暖要避开5大误区

进入冬季,气温随着一次一次的冷空气而逐步降低。为了防寒保暖,人们也开始逐步添衣,不少怕冷的人士更是直接把自己裹成了一个粽子。但冬季穿衣防……详细>>

寒气逼人 学会防寒保暖

季天气寒冷,常常手脚冰凉,若气温骤降,更比平时感觉不适,头痛感冒也就接踵而来,所以,学会防寒保暖很重要哦。详细>>

冬季养生需注重双脚保暖

到了冬天,秋天的一些养生方法就不太适合了,所以要适时的调整自己的日常养生方法,一般有以下4个方面。详细>>

女性冬季养生要注意保暖,应做好这5个部位的保暖措施!

大部分女性在冬季会出现手脚发凉的情况,且容易出现多种疾病如妇科病、肺炎或哮喘等。女性需做好养生工作,尤其是保护好这6个关键部位。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