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养生需注重双脚保暖

2017-02-07 10:09:48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到了冬天,秋天的一些养生方法就不太适合了,所以要适时的调整自己的日常养生方法,一般有以下4个方面。

一、饮食调养

天气冷了,养生最重要的一点是“养肾防寒”,在调养方面,宜以温补为主。

在饮食上面,饮食应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除此之外,羊肉、大豆、核桃、栗子、萝卜等均是适宜食物。

同时,进补时,为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就是服用一些平和补品以增强体质。但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1、吃冷吃热要看体质

天冷了吃些凉性食物虽然有镇静和清凉消炎的作用,但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人,平常有燥热、手脚心发热等阴虚症状的人,可以适当选择“甘寒”食物。

比如,伴有虚弱、食少、水肿的心血管病人冬天吃凉性的鸭肉,能起到补虚的作用。另一方面,脾胃虚寒的人则不宜进食寒性食品,反而可以吃一些热性食物。同时注意不要补过量,热量摄入太多会聚在体内,导致阳气外泄,对人体平衡造成破坏。

2、凉性和温性食物搭配吃

比如兔肉、鸡肉、鸭肉、鸡蛋、海带、蜂蜜、芝麻大白菜、芹菜、香蕉、苹果等。这些食物最好和温性食物一起吃。如很多人喜欢炖牛肉,牛肉属温性食物,炖的时候加点白萝卜,就是很好的凉热搭配。

萝卜味辛甘、性平,有下气消积化痰的功效,它和牛肉的“温燥”可以调剂平衡,不仅补气,还能消食。此外常用红枣、枸杞等食物滋补的人,不妨在烹调的同时加进点凉性的荷叶,滋补的效果会更好。

3、多吃凉菜

天冷时,人们喜欢吃油脂多,高热量食品,且活动的做的比较少,这时候肥胖就来了,尤其是胸部、腹部和臀部,莫要急,莫要慌,听我来支招,这时候你可以多吃些凉菜,迫使身体在消化时自我取暖,消耗脂肪,这样肥胖我们就不怕了!

4、多喝白开水

天气冷了,多喝点凉白开水有预防感冒、咽喉炎的功效,尤其是早晨起床喝杯凉白开,能使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洗能力增强,促进新陈代谢,增加免疫功能,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心肌梗死,因此每天可多喝些白开水来保健康。

二、起居调养

脚离心脏最远,足部受寒会导致腹泻、月经不调等病症。

注意:天冷要保持空气流通

除了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流外,晚上应开小气窗通风。人体细胞白天分泌高浓度的环磷酸腺苷,可以增强细胞功能;晚上则分泌高浓度的环磷酸鸟苷,具有减弱抑制细胞功能的作用。

三、精神调养:

学会及时调整不良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心理平静。

四、锻炼调养:

除防寒和进补外,加强身体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适当的锻炼可以使新陈代谢增强,产生热量增强,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减少疾病。可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来锻炼。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冬季保健 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 牢记五个“保暖心经”

冬季就这样如期而至了,当全国大部分地区还在享受温暖的初冬阳光时,东北却飘起了鹅毛大雪。雪天如何防寒保暖呢?雪天“保暖心经”,你不容错过,……详细>>

冬季养生 防寒保暖着重注意三大部位

近段时间天气越来越冷,我们正在经历一年来最寒冷的时候,此时草木凋零,万物生机皆闭藏潜伏,昼短夜长,人的养生活动也要顺从这一特点进行。冬季……详细>>

女人冬季养生需注重4个细节

冬至已过,转眼间就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现代人都注重健康和养生,即便是寒冷的冬季,不少女性的养生计划也一点也不含糊。冬季养生除了要从大……详细>>

冬季养生暖身宝典

一进入冬季,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身体上某些小部位,比如手、脚、耳朵、小腿等感觉特别寒冷。在气温急剧下降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穿得厚才保暖?六大保暖误区

寒冷的冬季,对于体寒的人来讲的确是一个煎熬。冬季要加强保暖措施,不过有些人将自己包裹得像个胖粽子,但依然会感到十分寒冷。其实衣服穿厚并不……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