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深秋养生 不妨试试这4款小众营养蔬菜

2015-11-05 08:16:37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不觉已到深秋时节,平常老是吃土豆、萝卜、大白菜是不是已经吃腻了呢?虽然这些蔬菜营养价值高又大众化,经常出现在餐桌上也并无不妥,但有时候我们也需要换一下花样。比如说尝试以下4款小众蔬菜,虽然小众,营养价值可一点都不输土豆们哦~

1.紫背天葵

紫背天葵矿物质营养丰富,微量元素的钙、锰、铁、锌、铜等营养成分含量较高,中医指出有凉血、止血、活血消肿、清热解毒的功效。可治咳血、支气管炎、外伤出血、痛经、痢疾、疮疡肿毒、跌打损伤、溃疡久不收敛等疾病。

紫背天葵有特殊香味,脆嫩可口,可以凉拌,也可以清炒或者配合肉类、鸡蛋等做汤。

2.百合

百合原本是中药,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之功效。常用于阴虚燥咳,劳嗽咳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

它的蛋白质含量是其他根茎类蔬菜的2-5倍,维生素C、B2的含量更高并含有丰富的锌、钙、钾元素和胡萝卜素。

近年也可当做蔬菜食用,可以与芹菜、木耳等蔬菜快炒食用。

3.马蹄

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粗脂肪、钙、磷、铁、维生素A、B1.B2.C等。还含有抗癌、降低血压的有效成分--荸荠英。

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黄疸、痢疾、小儿麻痹、便秘等疾病。

可以当水果生吃,也可以做汤,或是与木耳、虾仁等快炒食用。

4.秋葵

原产于非洲,20世纪初由印度引入中国,多见于中国南方。

秋葵中富含的锌和硒等微量元素,对增强人体防癌抗癌能力很有帮助。主要有利咽、通淋、下乳、调经等功效。还可治疗咽喉肿痛、小便淋涩;预防糖尿病和癌症。

凉拌秋葵和秋葵炒鸡蛋都是比较常见的食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不妨试试生姜泡脚

进入冬季,温度一天比一天低,不少女性还有手脚冰凉的情况,睡前泡个脚不仅可以让身体变暖睡得更好,还能对身体健康有利,的确是不错的养生手段。……详细>>

秋天养生汤 首选5款保健蔬菜

秋天是养生的好时节,煮一锅美味又有营养的养生汤是不少人的选择。然而很多人却在选择原料这一关上犯了愁。到底什么样的蔬菜才适合秋天养生煮汤用……详细>>

春季养生 女人不妨巧吃这10种水果

吃水果,不但能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水分,有些水果还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春季是个多病的季节,多吃这以下10种水果,可以帮助你增强抵抗力、……详细>>

深秋时节吃对蔬菜防小病

  现在已是深秋,早晚温差很大,很容易感冒,此时需要多吃一些蔬菜,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同时,也能解决肌肤干燥、腹泻、便秘等问题。 详细>>

女性秋季养生捂好这4个部位 让你舒坦一整秋

秋风袭来一定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要注意双脚膝盖肩膀以及后背部肚脐部位的保暖,以免让寒气入侵身体导致疾病的产生。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