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春季养生 女人不妨巧吃这10种水果

2013-04-12 09:07:09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时代,水果正越来越明显地改变着传统美容方法。它们正在成为特效护肤产品的重要成分之一,为我们的皮肤阻隔环境毒素的侵害,抵抗细菌的感染,减少岁月的痕迹。

菠萝

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它能分解蛋白质,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水肿;菠萝中所含糖、盐类和酶有利尿作用,适当食用对肾炎,高血压病患者有益;菠萝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补脾止泻、清胃解渴等功用。

香蕉

吃香蕉能帮助内心软弱、多愁善感的人驱散悲观、烦躁的情绪,保持平和、快乐的心情。这主要是因为它能增加大脑中使人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的含量。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脑中5—羟色胺的含量就比常人要少。

苹果

苹果中含有充足的水分,果肉非常的清脆香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水果也是必带的。苹果中含有微量元素锌、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果胶及纤维素等,这些都是美容皮肤最好的成分,对皮肤有着非常好的保湿作用。苹果中还含有丰富的果酸成分可以使甜桦毛孔通畅,能有效祛痘。

梨是令人生机勃勃、精力十足的水果。它水分充足,富含维生素a、b、c、d、e和微量元素碘,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帮助器官排毒、净化,还能软化血管,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运送到骨骼。但吃梨时一定要细嚼慢咽才能较好的吸收。

芒果

芒果果实营养价值极高,维生素A含量高达3.8%,比杏子还要多出1倍。维生素C的含量也超过橘子、草莓。芒果含有糖、蛋白质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均为人体所必需。芒果可溶性固形物14%-24.8%,含糖量11%-19%,蛋白质0.65%-1.31%,每100克果肉含胡萝卜素2281-6304微克,而且人体必需的微量无素〈硒、钙、磷、钾等〉含量也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饱饭后不可食用芒果,不可以与大蒜等辛辣物质共同食用,否则,可以使人发黄病,目前,其机理还不清楚,但这是世俗经验之谈。又据现代报道,有因为吃了过量的芒果而引起肾炎的病例,故当注意。

草莓

关于草莓的多重营养价值,营养师们都做过很多的讲解。专家强调的是草莓做为植物性的食物,有着突出的“补铁”作用,这是一般蔬菜、水果难以达到的。在每100克的草莓中就含有2克左右的铁,500克草莓所提供的铁即可达到成人每天需要量的一半,可见草莓的铁含量的确是很高的。

葡萄

葡萄特别适合“懒惰”的人吃,因为最健康的吃法是“不剥皮、不吐籽”。葡萄皮和葡萄籽比葡萄肉更有营养。红葡萄酒之所以比白葡萄酒拥有更好的保健功效,就是因为它连皮一起酿造。而法国波尔多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发现,葡萄籽中含量丰富的增强免疫、延缓衰老物质opc,进入人体后有85%被吸收利用。

山竹

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山竹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16.8%,柠檬酸0.63%,还含有其它维生素B1、B2、C4和矿物质,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因此,山竹不仅味美,而且还有降火的功效,能克榴莲之燥热。另外,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山竹山竹富含纤维素,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引起便秘。另外,山竹属寒性水果,所以体质虚寒者少吃尚可,多吃不宜,切勿和西瓜、豆浆、啤酒、白菜、芥菜、苦瓜、冬瓜荷叶汤等寒凉食物同吃,若不慎吃过量,可用红糖煮姜茶解之。

樱桃

自古以来就是美容果。樱桃汁能帮助面部皮肤嫩白红润、去皱清斑,是不少美白产品的最爱。樱桃不仅富含维生素C,而且含铁极其丰富,是山楂的13倍,苹果的20倍。除了含铁量高之外,它还含有平衡皮质分泌、延缓老化的维生素A,帮助活化细胞、美化肌肤。

猕猴桃

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是等量柑橘中的五至六倍。所富含的维他命E不具有强效抗氧化作用,能增消除斑点和暗疮,增强皮肤的抗朽迈能力。果实内含有糖类,蛋白质中氨基酸丰富,蛋白酶十二种,维生素B1、C、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铁、钠、钾、镁、氯、色素等多种成分。这些都是对人体肌肤有益的成分,能帮助肌肤缓解春季带来的干燥。

温馨提示:水果是人人都爱的食物,但吃水果也有一定的讲究,盲目的吃水果吃会损害自己的健康。过量食用水果,会使人体缺铜,从而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不宜在短时间内进食水果过多。

推荐阅读:

女人清火小贴士:多吃蔬菜水果

熬夜伤身 五种水果让你营养到位

吃水果先辨温凉 教你如何巧吃水果

学会“抓时差”吃水果 营养翻倍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 宜多吃十种蔬菜

春季,万物复苏,山地里的野菜也不知不觉的冒了出来,其实,野菜对养生保健有着很大的功效,那么有哪些野菜适宜在春季吃呢?详细>>

春天不妨多吃5种当季水果

大家都知道,多吃新鲜水果对我们身体有说不完的好处。而要想发挥水果的最大功效,应该选择当季的时令水果。春天到了,市面上的水果种类也开始多了……详细>>

女性经期吃水果要注意,这4种水果最好不要碰,很伤身!

很多女性在月经期间都非常嘴馋,这主要是因为雌激素持续上升,人体内分泌发生改变所造成的。但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月经期间也是调理自己身体健康……详细>>

女人吃对这14种水果 养生美容又抗衰老

都知道尝“百果能养生”,但你知道吗,不同的水果所具有的养生保健功效是不一样的,根据你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的水果,既可以养生,又可以饱口福。详细>>

春季养生禁忌:别盲目吃水果

春季生机蓬勃,是人体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如果将全年的养生保健比作盖房子,那么春季养生就相当于打地基。虽然我们可以随口说出几句“春……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