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秋季干燥内火胜 不妨试试饮茶养生

2014-11-09 09:02: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秋季是一个养生的好时节,每个季节都有着不同的特点,干燥就是秋季的特点,干燥会让人皮肤干燥,口干舌燥,所以要滋养,如何改善干燥情况呢?可以喝茶来缓解,那么,秋季喝什么茶好呢?

  秋季饮茶推荐

  1、乌龙茶

  秋季乌龙茶品质仅次于春季乌龙茶。乌龙茶类很多以茶树品种而分,有铁观音、奇兰、梅占、水仙、桃仁、毛蟹等。青茶亦称乌龙茶,介于红茶、绿茶之间,不寒不热,适合秋天的气候,常饮能润肤、益肺、生津、润喉,有清除体内余热的好处。

  2、谷花茶

  提到谷花茶,谷花即谷子开的花。谷花茶是在稻谷黄的时候(一般在10月份)采摘的,彼时正是稻花飘香的时节。云南人喜爱将秋茶普遍称为“谷花茶”,一般指秋季采摘的普洱茶。虽然不是青茶,但谷花茶也是秋季的当季茶,汤色、滋味介于春茶和夏茶之间,香气平和。由于采摘时间短,产量少,是茶中珍品。

  3、 菊花茶

  菊花茶是秋季饮茶非常好的选择之一,可以起到清肺去火的效果。菊花茶还可以滋补肝肾之阴,清肝明目,治疗头痛、眼痛、眼花等症状。菊花是中医治疗多种眼疾的良药。常常感觉眼睛干涩的人,特别是常使用电脑的人,可以多喝些菊花茶中医讲究辨证治疗,体寒的人就不适合饮用菊花茶。另外,饮用菊花茶要注意适量原则。

  4、苹果花茶

  苹果花茶,气味清香,口味略苦,算是近年来比较新的花茶种类。多喝苹果花茶有助于补血、舒解神经痛、补血明目、祛痘美白。

  大家可以试着将苹果花、玫瑰花和橙花混合搭配来泡茶,可以起到补血活血、调理血气,缓解郁闷,调节内分泌及滋养子宫的功效,对于女性有良好的保健功效。

  5、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在近年来一直备受女性喜爱,玫瑰花不但气味芬芳,对于女性还具有保健作用。玫瑰花茶这一类美容养颜类的花茶,不仅可以红颜润肤,而且能够解郁活血,治疗痛经,改善月经失调。

  在秋季,气温降低,天气干燥,女性朋友可以多喝一些玫瑰花茶来滋润去燥,养血暖胃,对于女性的健康非常有帮助。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饮茶养生? 怎么选择好早中晚三杯茶?

在南方很多人喜欢喝茶来养生,茶里面含有的儿茶素和茶碱可以抗击肿瘤,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缓解了压力,保持内心的平静,饮茶养生一定要喝对早中晚……详细>>

干燥的秋季 蔬菜助你养生滋补

蔬菜是我们平时常吃的,那么吃蔬菜有哪些养生作用呢?具有滋补功效的蔬菜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秋季养生滋补的蔬菜。详细>>

秋季保健养生 试试六款养生粥

秋季早晚温差大,该如何保健养生呢?在饮食上,不妨来一些养生粥,不仅美味,还能调理滋补身体。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六款秋季养生粥,做法简单容易上……详细>>

秋季养生有讲究 应遵循这4个养生原则!

秋季万物凋零,天气比较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容易患上某些疾病。中医认为养生应该调理好饮食,增强体力,防止秋燥以及休息,合适的进补,秋季养……详细>>

秋季养生要做到3不能2不睡 防止秋老虎发威!

虽然已经进入了秋天,但是天气热的还是让人们烦躁,立秋之后民间被称为秋老虎,早晚温差比较大,一定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尤其是对于体质虚弱的……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