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体虚怎么补?中医推荐4款药膳对症调理

2015-05-24 07:37:1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整天在忙碌的工作,饮食不合理,也缺乏运动让人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身体虚弱,无力长时间对人的身体产生影响,所以必须及时滋补,那么体虚如何滋补,4大中医药膳食谱,助您缓解体虚。

从中医角度来讲,虚性体质分为气虚、血虚、阳虚、阴虚4种,先分辨出自己属于哪一种,才能选对适合的食补方式。

气虚体质——参苓粥

气虚体质的特征疲倦乏力,气短懒言,容易出汗或感冒,头昏没有精神,脉象细弱无力。可用中药黄耆、西洋参、茯苓、党参等进行调理。

材料:人参1钱半或党参4钱、茯苓3钱、生姜1钱、粳米2两(2人份)。

做法:人参或党参、茯苓以5碗水煎取药汁2碗(重复2次),将药汁与粳米生姜同煮。

作用:健脾补气为主,宜于体弱易倦乏力及食欲差者。注意:高血压的人不宜用人参。

血虚体质——当归补血粥

通常见于血液不足,身体机能减弱,容易头晕眼花,皮肤干燥,指甲、面色苍白,手足麻木或抽筋,唇色淡,也因血虚常致同时气虚,出现疲倦情况。这种体质最常见于年轻女性,甚至,一般体质的女性月经结束后,在此时也可以用下面的当归补血粥滋补身体。补血药、当归、枸杞子、红枣进行调理。

材料:当归2钱、黄耆1两、糙米2两(2人份)。

做法:当归、黄耆先以六碗水煎取药汁(重复2次,每次煎得3碗)将药汁与洗净糙米置入电锅中共煮。

作用:益气补血,尤其适合于经期后、产后或大出血后之调养。谨记有急性发炎、感冒、咽痛时,不宜食用。

阳虚体质——肉苁蓉羊肉粥

有气虚情况加上怕冷的症状,较易畏寒,常出现手脚冰冷,尤其气温低时,甚至出现指甲、手指发紫情况属于阴虚。可用杜仲、肉苁蓉、韭菜、羊肉、羊奶等调养。

材料:肉苁蓉4钱、羊肉1两、生姜3钱、粳米1两半、米酒少许(2人份)。

做法:肉苁蓉以3碗水重复煎取汁液,羊肉切丝以滚水川烫去血水,粳米煮成粥后加入药汁、羊肉丝、生姜及米酒少许,再沸即可,或可直接一起放入电锅炖煮。

作用:温补肾阳,对于手足冰冷畏寒的人较适宜,但一般体质者宜于冬日食用。有急性发炎、感冒、咽痛时,不宜食用。

阴虚体质——百合粥

主要指津液的不足,血虚其实也是阴虚的一种,不过阴虚常伴有一些热象,如口干舌燥,身体有潮热或面部潮红,最常见于接近更年期的女性。黑木耳、白木耳、百合、何首乌、芝麻、枸杞这些都适用于阴虚体质者。

材料:百合30克(干百合20克),糯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百合剥皮,去须,切碎(或干百合碾粉),与淘洗干净的糯米同放入沙锅中,煮至米烂汤稠,加冰糖即成。

功效:润肺止咳,安心安神。适用于产后阴虚所致肺燥咳嗽、痰中带血及心神不宁等。

不同体虚症状,需要不同的食谱进补,千万不可盲目要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虚怎么办 推荐中医五款补血药膳方

所谓血虚指的是体内阴血亏损的病理现象。引起血虚的原因有很多,或久病阴血虚耗,或脾胃功能失常,水谷精微不能化生血液等。药膳对于血虚之人能起……详细>>

四大虚证 中医推荐滋补食疗

冬季被人们认为是最适合滋补的季节,如今生活快捷周,工作、生压力大,加班熬夜等等让人的健康透支,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并且还会出现一些“未老先……详细>>

血虚女面色萎黄 推荐两款补血药膳

人体的血液每天在周身流动,血液对人体的重要性相信大家也都了解,它把从消化道吸收的各种营养物质输送到周身各脏腑器官当中,来支撑我们的生命,……详细>>

体虚肝火旺 中医教你如何调养

中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几千年的经验总结,进行中医的治疗还是养生,对我们的健康都是很有帮助的。随着人们对中医的不断深入认识,中医对身……详细>>

流汗多或预示两大症状 中医教你对症下药

夏天是容易流汗的季节,但是汗流得太多也是不好的哦。如果你特别容易大汗淋漓的话,一定要看看下面的解决方法。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