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四大虚证 中医推荐滋补食疗

2014-04-01 13:36:5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冬季被人们认为是最适合滋补的季节,如今生活快捷周,工作、生压力大,加班熬夜等等让人的健康透支,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并且还会出现一些“未老先衰”的征兆,这就需要及时的为我们的身体进行滋补,中医认为,不用的虚证应该选择不同的补品,才能真正起到滋补的作用,下面中医为大家推荐四大虚证的经典补品。

气虚多食人参

表现:主要为神疲乏力、气短、倦怠等乏力症群,也就是指全身精神不佳,体力不济。

代表补品为人参,包括西洋参、白参(生晒参)、野山参、红参(朝鲜参、高丽参)等;一般说气虚而稍偏热的,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肝炎、更年期综合征者应服用西洋参为宜;单纯气虚者可服用白参(生晒参),气虚较严重者可服用野山参,因为野山参补气的功效显著;反之,气虚偏寒的应用红参(高丽参)进补,红参有补气温阳的功效。

血虚首选阿胶

表现:相似于现代医学的贫血症,指经常出现头晕、眼花、面色萎黄、失眠、多梦等症状。

代表补品为阿胶、当归等,阿胶就是驴皮胶,有补血、止血的功效,除了用阿胶熬制膏方外,可作为妇女补血调经的常用补血药。

阴虚还要银耳补

表现:主要是表现为五心烦热,面赤升火,口干易怒,性情烦躁,如更年期综合征大多表现为阴虚证。

代表补品有银耳、石斛(枫斗)等,银耳补肺阴、润肠的功能较佳,石斛生津止渴的功效好;当然,西洋参在补气的同时也可作为阴虚者的补品。

阳虚谨慎吃鹿茸

表现:一般是指除了气虚证之外,还有畏寒、怕风、四肢发凉等症状。

代表补品为鹿茸,鹿茸的壮阳功能较强,可磨粉或浸酒后服用;但阴虚内热者应禁忌,否则有可能造成出血、烦热不安等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虚怎么补?中医推荐4款药膳对症调理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整天在忙碌的工作,饮食不合理,也缺乏运动让人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身体虚弱,无力长时间对人的……详细>>

吞津养肾 中医推荐补肾10招

谁说只有男人才会肾虚?又是谁说只有腰酸背痛才是肾虚的表现?女人同样需要补肾,下面就来看看中医给我们推荐的补肾方法吧。详细>>

体虚先辩证 中医支招调“四虚”

生活中经常会听说身体虚,但是到底是怎么个虚法,却很少有人能够明了。虚症指人体正气不足,导致抗病能力变弱,生理机能减退的症候。表现为面白唇……详细>>

换季易感冒 推荐五款中医药膳

“夏季夏季悄悄过去……”这下夏季真的要过去了,昨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秋节气,立秋意味着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虽然说天气会越来越凉,但季节的转……详细>>

你是“阴虚”还是“阳虚”?中医来教你

有些人以为牙疼、嗓子痛就是虚火,手脚冰冷就是寒气重等情况,那么事实是否如此?中医认为阳虚则寒,阴虚则热,阳虚和阴虚虽然都是虚,都需要补,……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