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换季易感冒 推荐五款中医药膳

2013-08-12 09:18:4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夏季夏季悄悄过去……”这下夏季真的要过去了,昨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秋节气,立秋意味着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虽然说天气会越来越凉,但季节的转换容易患上感冒。中医指出,季节交替之际是各种流感、腹泻高发季节,而且也会迎来流感高峰季,所以说保健工作不容忽视。下面我们就来介绍可抵抗感冒的几款药膳方:

薄荷梨粥

薄荷3克、带皮鸭梨1个(削皮)、大枣6枚(切开去核),加水适量,煎汤过滤。用小米或大米50克煮粥,粥熟后加入薄荷梨汤,再煮沸即可食用,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可吃。

姜枣薄荷

薄荷3克、生姜3克、大枣3个。生姜切丝,大枣切开去核,与薄荷共装入茶杯内,冲入沸水200-300毫升,加盖浸泡5-10分钟趁热饮用,是预防感冒的好选择。

蒜汁加醋

鲜鱼腥草30-60克,蒜汁加醋凉拌;鲜败酱草30-60克,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鲜马齿苋30-60克,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赤小豆、绿豆适量熬汤服用;绿豆60克、生甘草6克(用布包起来)、生薏米20克熬汤后去甘草包,服用,有效预防流感。

煮二白汤

葱白15克、白萝卜30克、香菜3克。加水适量,煮沸热饮,帮助你预防感冒。

桑叶菊花

桑叶3克、菊花3克、芦根10克。沸水浸泡代茶饮服,防感冒。

温馨提示,以上即是对防治感冒药膳的详细介绍,为了避免患上感冒,要远离人多地方,多喝水,适当运动,合理饮食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季时节易感冒 5款饮食秘方快速治感冒

换季时节是感冒的多发时候,一不注意就很容易感冒发烧,但病后不多加注意就很容易会拖延成肺炎等严重疾病,所以感冒时既要好好吃药,更要注意饮食……详细>>

秋冬换季如何预防感冒?

最近处于秋冬换季时期,天气多变,忽冷忽热,一不小心就感冒,特别是老人、小孩这类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感冒虽然不是大病,但病起来还是让人十分不……详细>>

换季感冒频发 如何预防感冒?

夏天吹空调容易诱发感冒,但是在春季同样容易得流感。这是为什么呢?得了流感,流涕咳嗽特别不舒服,那么怎么才能很好的预防呢?下面就跟大家一起……详细>>

女性头发枯燥 推荐2款养发药膳

头发是我们外貌的一部分,MM都想让自己的头发柔顺、亮泽,可很多人却面对头发干燥、枯焦以及易断等。有关专家指出,发质不好与很多因素有关,比……详细>>

四大虚证 中医推荐滋补食疗

冬季被人们认为是最适合滋补的季节,如今生活快捷周,工作、生压力大,加班熬夜等等让人的健康透支,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并且还会出现一些“未老先……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