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换季感冒频发 如何预防感冒?

2019-02-25 07:53:50      

夏天吹空调容易诱发感冒,但是在冬季同样容易得流感。这是为什么呢?得了流感,流涕咳嗽特别不舒服,那么怎么才能很好的预防呢?下面就跟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

换季容易得感冒的原因

1、触摸病毒

研究认为手的温度非常适宜病毒的存活,时间可长达70小时左右。感冒病毒通过病人的手转移到人们经常接触的地方,如门把手、座位等处,健康的人接触到这些带有病毒的物品,就会引发感冒。

2、吃出来的感冒

导致感冒的原因还与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比如口味过重,盐吃得多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使口腔黏膜水肿、充血、病毒增多,这种情况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最终导致感冒发病。而吃太多的甜食会消耗体内水分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使身体免疫力降低,进而诱发感冒。

3、牙刷头潮湿

很多人牙刷存放的方法不对,牙刷头一直是处于潮湿的状态,我们知道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病菌。而那些经常感冒的人除了自己的免疫力低、抵抗力差之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刷牙时牙刷头上的病毒感染所致。

4、滥服药物

有些人生病了不喜欢上医院,自己服用一些药品就完事了。专家认为滥服药物可导致感冒,经常服用抗生素、抗结核药、甚至解热镇痛药(如扑热息痛)等都会降低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诱发感冒。

5、忧愁

不能不说情绪对人的身体影响是很大的,多愁善感、经常感到压力的人免疫功能容易降低,杀伤病原微生物能力减弱,防御功能减退,会让感冒病毒有机可乘。

6、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可导致感冒的几率大大提高。每晚睡眠不足5小时的人患感冒风险会高出4.5倍。而在感冒高发的冬季,特别是对平日里底子弱的人来说,“免疫力的下降”则意味着病原体更容易入侵免疫系统,从而引发感冒。

女性冬怎么预防感冒?

1、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喝蜜水。俗话说“朝盐晚蜜”,白天喝盐水,晚上喝蜂蜜水,不仅补充体内水分,同时还可以防止因干燥而引起的便秘,又可养生防感冒、抗拒衰老。

2、用茶漱口。茶也中含有很强的抗氧化剂,特别在红茶中的它的含量是比较高的,可以帮助抑制人体内氧自由基的活动,帮助抵抗病毒,预防感冒。

3、姜水泡脚。取一小块生姜拍破放入开水中浸泡,用生姜泡脚有利于怕冷的女性祛寒,并防止症状进一步发展,达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4、避免触摸公用物品。公共场所的物品,尽量避免触摸,可以降低感染病菌的几率。比如,银行的公用笔、公用电话、门把手等。

5、常备洗手液,多洗手。有条件的女性可以经常洗手,没有条件的女性可以备用一些可杀菌的湿纸巾随身携带。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 触摸 洗手 感冒

秋冬换季如何预防感冒?

最近处于秋冬换季时期,天气多变,忽冷忽热,一不小心就感冒,特别是老人、小孩这类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感冒虽然不是大病,但病起来还是让人十分不……详细>>

孕妇如何预防感冒?要注意这3个事项!

孕妇在怀孕期间身体是非常脆弱的,所以在日常一定要做好保健工作,这样才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让身体远离疾病。然而不少孕妇平常不注重保健,就会……详细>>

换季时节易感冒 5款饮食秘方快速治感冒

换季时节是感冒的多发时候,一不注意就很容易感冒发烧,但病后不多加注意就很容易会拖延成肺炎等严重疾病,所以感冒时既要好好吃药,更要注意饮食……详细>>

换季易感冒 推荐五款中医药膳

“夏季夏季悄悄过去……”这下夏季真的要过去了,昨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秋节气,立秋意味着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虽然说天气会越来越凉,但季节的转……详细>>

孕妇如何预防感冒?适当运动很重要

孕妇在怀孕期间,体内的孕激素会大大增加,此时身体机能都会发生,或多或少的变化,身体也会更加脆弱。身体的免疫力下降,很有可能会导致感冒的产……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