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过度补钙易患心脏病 补钙不能太盲目

2012-12-21 01:12:25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人体骨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小孩子缺钙会发育迟缓,成人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人体的骨量随着年龄增长至35岁左右,然后逐渐下降。因为这时进入骨内的钙及胶原减少了,因此骨钙密度降低,硬度变小,导致骨质疏松。那么应该如何补钙呢?

  补钙不当也会补出维生素D中毒

  许多人知道维生素D有助于钙的吸收。于是,补钙时首选钙与维生素D合一的制剂,其实这也是不对的。钙在肠道内的吸收确实需要维生素D的帮助。但对于一个人来说,只要他没有慢性肠道疾病,没有肝肾功能障碍,自身产生的的维生素D和通过食物摄入的维生素D就足够他用的了。所以一个健康的没有其他疾病的人在补钙的时候并不需要添加维生素D。

  过度补钙易患心脏病

  新西兰的研究人员发现,通过补钙维持骨骼强度的高龄女性患心脏病的危险更大。

  结果显示,补钙的女性患心脏病的人更多。补钙的女性中有31人患心脏病,服用无效对照剂的女性只有21人患心脏病。这是由于补钙使血液中的钙含量增加,从而加速动脉中沉积物的形成,因此可能导致心脏病。

  研究人员指出,大量补钙可能对血管健康产生副作用。虽然这并非最终结论,但是这个发现有利于进一步的研究。

  补钙少喝点饮料

  饮料中大多含有磷酸盐,而磷酸盐会严重地妨碍钙的吸收,促进钙的流失。可乐是其中害处最大者?因为其中含有磷酸。把人的牙齿和骨头泡在可乐当中,它们就会慢慢地溶化!其中的精制糖也不利于钙吸收。所以,凡是需要补钙的人,都要严格控制甜饮料的数量。

  茶水含有丰富的钾离子,其中含磷量低,还有促进骨骼牙齿坚固的氟元素,因而喝茶对骨骼健康是有益无害的。

  补钙过多也会补出便秘

  美国的补钙以碳酸钙为主,而且剂量也是非常的大,碳酸钙在胃内遇酸形成氯化钙,进入肠道后遇上碱性环境,又会形成碳酸钙和磷酸钙,这些难以吸收的钙盐抑制肠蠕动,必然造成顽固性便秘,使你排便困难。

  总之,钙和维生素D依然是基本的骨健康补充剂。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补充适量的钙和维生素D,依然是防治骨质疏松的重要措施和基本措施。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补钙是有原则的,而不是盲目补的。膳食钙摄入量不足者才需要补。补钙不是多多益善,适当合理补钙才能受益。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补钙是大事 补钙注意七要点

女人成年之后,钙物质较容易流失,如果不及时补钙易出现早衰,骨质疏松等疾病,不过女人补钙要讲究方法,盲目补钙有害身体。详细>>

补钙学问大 小心补钙成伤害

随着保健观念的深入,越来越多人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从不同方面为自己进补,补钙就是其中的一种,但是专家提醒,过度补钙只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详细>>

别盲目补钙 不同季节有侧重点

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补钙”可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话题,因此各种各样的滴剂、钙片等补钙产品买的十分火热,当然除了这些产品之外人们也都会坚持喝牛……详细>>

女性骨骼万能药?盲目补钙易诱发心脏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最新报道,《心脏》杂志一项新研究发现,过量服用钙片,物极必反,可能导致女性心脏病患病风险翻倍。详细>>

补钙时需要警惕的误区 不同人群该怎么补钙

补钙也是日常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事情,那么补钙是补得越多越好吗?补钙究竟有哪些误区?不同人群的缺钙情况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吗?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