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降糖药服用时间具体要求有哪些?

2010-12-11 08:53: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蔡德鸿

  蔡德鸿主任表示,目前用于糖尿病的药物非常多,在临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物有:黄脲类药物,双胍类药物,噻唑烷二酮类,α-糖苷酶抑制剂,还有非磺脲类促泌剂等等,除此之外,用于注射类的药物还有胰岛素。那么,怎么样去选择合理的药物呢?医生显然起着关键的作用。但当你拿到这类药物回到家里以后,怎么样给药、给药的时间合不合适就掌握在自己手里了。因此,糖尿病朋友们对不同药物的给药时间应该有更多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更好的疗效。

  口服降糖药的给药时间究竟各有什么不同呢?且听蔡德鸿主任慢慢道来!

  首先来看磺脲类药物。这是临床上使用最广泛的药物,这类药物主要的作用机理是刺激β细胞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达到降糖的目的。因为药物刺激胰岛素分泌有一个时间性,因此这类药物往往餐前服用。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餐前服用磺脲类药物,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那么我们在用餐的时候就有更多的胰岛素来管理血糖,这样就能把血糖水平控制得更好。

  再来看看另外一类我们统称餐食的降糖药。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这类药物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非磺脲类促泌剂,另一种是α-糖苷酶抑制剂。这些药物都是控制你吃一餐饭引起的血糖升高,所以往往要餐前服用。也就是说要吃饭之前就吃,吃完以后就开始吃饭。

  磺脲类药物也是餐前服用,但是往往要餐前半个小时服用。磺脲类药物如果是长效剂型的,来管我们24小时血糖为主的药物,服药时间一般也是餐前,但是要时间每天固定,至于需不需要准确半小时也可以根据病人的情况而定。

  现在临床上用得较多的还有二甲双胍类药物。这类药物由于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胃肠道的反应,因此一般在餐中或者餐后服用,这样会减少副作用。这类药物在餐中餐后餐前服用,对降糖的效果影响不太大,主要是考虑药物副作用的问题。

  当然,市面上也有一些对用药时间不需要太讲究的药物,比如胰岛素增敏剂噻唑烷二酮类药物。这些药物是慢慢累积到一定阶段以后,才起到胰岛素的增敏作用,它最有效的时间往往是服药后一两周以后,它最强的时间可能要到两到三个月。它只要求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服用,对于餐前餐后要求不是太高。

  还有一些药物对服用时间的要求非常严格,其中,又以胰岛素为甚。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胰岛素有人的胰岛素、胰岛素类似物;根据它的作用的时间,分为长效的剂型、中长效的剂型、短效的剂型和速效的剂型;在药厂生产的时候,有把中效的和短效的或者速效的剂型混合在一起,我们称之为混合剂型。这些药物的用药时间往往有严格的要求,每一种药物的说明书都会给大家提供准确的用药时间,我们也希望糖尿病的网友们把药拿回去,把说明书好好看看,看不懂的时候要去问问医生。当然很多大的正规医院,他会先给你讲清楚这个药怎么吃。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服用时间如何因人而异

对于青少年儿童,由于学习、活动的随意性比较大,自己的生活规律性更差一些,自控能力更差一些,因此给药时间要更加严格;对于妊娠糖尿病,一般医……详细>>

降糖药物服药时间注意盲区

服药的时间不好,首先最能表现在疗效上面,没有达到药物最好的疗效。还有一个就是安全性问题,服药的时间不好对于某些类型的药物,尤其是对于促进……详细>>

降糖药 选有额外益处的药物

新糖友在选择将要药物时,除了要注意药物本身的降糖能力,同时也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以及额外的益处。详细>>

口服降糖药的四大类及用药注意

临床上,治疗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药主要有四大类:双胍类、胰岛素促分泌剂、胰岛素增敏剂、α-糖苷酶剂。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护师余桂芳在接……详细>>

降糖药物的服药时间为何要不一样?

同药物的给药时间不一样,主要是因为药物机理不一样,对降糖药来讲,它的安全性问题就是避免低血糖的发生,尤其是要避免严重低血糖的发生。所谓严……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