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患者对胰岛素存在七大误解

2010-05-17 08:36: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部分患者对胰岛素存在以下误解:

  1.“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最后一招。”糖尿病患者在很多情况下需要胰岛素治疗,如1型糖尿病、出现急性并发症、合并重症感染、围手术期、妊娠、2型糖尿病口服降糖药效果不理想等。部分糖尿病患者在某个阶段需要使用,但以后还可以改用口服药治疗。

  2.“打胰岛素会上瘾。”胰岛素是人体按需分泌的激素,医生之所以使用胰岛素,是因为患者体内的胰岛素已不能满足正常需要,对缺陷进行补充是必须的。一旦血糖被控制住,就可以考虑减小剂量或停用。但对于口服药失效或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可能需要长期使用。

  3.“胰岛素特别容易引起低血糖。”低血糖确实是胰岛素治疗较常见的不良反应,但通过合理的生活方式干预、定期监测血糖,适时合理地调整剂量,注射胰岛素引起的低血糖是可以减少或避免的。

  4.“打胰岛素会发胖。”胰岛素是一种促生长激素,应用后可能导致体重增加,但只要剂量合理、控制饮食、适当运动或配合减轻体重的药物,能使体重基本稳定。另外,不同胰岛素对体重的影响是不同的,有些胰岛素对体重影响小,具有优势。

  5.“打胰岛素很疼。”目前注射胰岛素的专用针头都有光滑的外涂层,且针头非常细,注射时几乎不会感觉到疼。另外,常用注射部位(如腹部)神经末梢少,疼痛感不明显。

  6.“打胰岛素的技巧不好掌握。”现在的注射装备大多采用笔式注射,使用和携带起来比较方便。很多医疗单位都配备专门的教育护士,对患者进行讲解和示范,大部分患者能很快掌握。

  7.“胰岛素是最好的药,最好一诊断糖尿病就打。”糖尿病患者是否首选胰岛素治疗需根据病情综合判断。我们主张适时、合理应用胰岛素,反对过度或滥用。必须明确的是,对于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依然是重要的治疗手段。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胰岛素使用存在误区

江苏省有关专家表示,胰岛素是一种激素,人体内本身就存在,使用胰岛素不会成瘾,也不会使病情加重,而使用胰岛素也并不说明病情加重。 详细>>

糖尿病人保存胰岛素要注意七大点

药品的种类繁多,根据各个药品特性的不同、使用的阶段不同,对药品保存方法也是有不同的。对胰岛素来说,没有开封和开封后的保存方法有何不同,在……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众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中胰岛素抵抗似处于核心地位,或者说胰岛素抵抗是多种疾病,特别是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共同的危险……详细>>

胰岛素存放提示

详细>>

美国开展评估肠促胰岛素类似物的胰腺炎和癌前病变风险评估

2013年3月1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信息,称正在通过学术研究人员对尚未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进行评估,该研究结果显……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