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有最佳服用时间?照着吃准没错!

2023-06-01 09:39:11      

糖尿病属于慢性病,患者需终身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在用药方面存在着众多小细节,尤其是用药时间,一般根据药物在体内代谢情况、血糖控制目标来制定最佳的用药时间,最大程度发挥药物疗效,保证血糖稳定达标。

降糖药什么时候服用较好?

1、短效磺脲类

如格列喹酮,起效速度比较慢,应餐前半小时左右服用。

2、a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如伏格列波糖、米格列醇、阿卡波糖等,可延缓碳水化合物吸收速度,降低餐后血糖。该药一般需随餐服用,跟第一口食物或主食共同嚼服。

3、格列奈类

如那格列奈、瑞格列奈,用药时间应安排在餐前15分钟内,使得血液中药物浓度高峰正好对抗食物吸收所引起的血糖高峰,从而稳定餐后血糖、漏服药物后应立即餐后补服。

4、DDP-4酶抑制剂

如维格列汀、西格列汀等,能促进肠促胰素分泌,改善胰岛素分泌,出现低血糖的几率低。只需一天服用一次即可控制一整天的血糖,什么时候用药都行。

5、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抑制剂

如卡格列净、恩格列净、达格列净等,能促使多余血糖排出,从而达到控制血糖作用,特别是针对于餐后血糖。按常理来说,什么时候服用该药都可以;不过,此药可造成排尿量增多,扰乱血压水平,因此用药的最佳时间是早餐前,既能降血糖,又能降血压。若夜间睡觉前服用,可能会造成夜间低血压;常因为频繁起夜而影响睡眠质量,增加跌倒、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6、胰岛素增敏剂

如吡格列酮、罗格列酮、二甲双胍,单独服用几乎不会诱发低血糖,用药无时间限制。不过,二甲双胍普通片可刺激胃肠道系统,空腹用药可能会造成恶心呕吐、腹痛等,所以用药时间应安排在饭后或随餐时。

7、长效磺脲类

如格列本脲或美脲,其作用机制是促进胰岛素分泌,从而起到降糖效果。该药最佳的服用时间是早餐前,白天达到药效高峰,能及早识别低血糖且积极处理。晚餐前或睡觉前不能服用该药,以免夜间产生低血糖而引发意外。

温馨提示

具体的用药时间取决于所选择的降糖药物,为能最大化发挥药物疗效,糖尿病患者应科学规范用药;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服用,防止出现漏服的情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降糖药 降糖药的最佳服用时间

降糖药的服用时间

降糖药的降糖效果,除与药物本身的作用有关外,还与服药的剂量和服药的时间有一定关系。详细>>

降糖药服用时间

糖尿病的用药是有讲究的。口服降糖药种类较多,因降糖机制不同而用法不同,且多与进餐时间有关,好几种降糖药是不能在餐后补服的。详细>>

最佳服降糖药的时间

口服降糖药物种类多,不同药物之间的作用机制和用法也不尽相同,而且多数需要结合进餐时间服用。所以,无论是患者还是家属,了解口服降糖药物时……详细>>

降糖药适合什么时候吃?服用降糖药应该注意什么?

患上糖尿病之后,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那么就需要服用降糖药来稳定血糖,服用降糖药的注意事项是比较多的,千万不要盲目的滥用降糖药,以免给身体……详细>>

降糖药该怎么吃? 服用降糖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轻度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吃降糖药物来稳定血糖,防止高血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但是不同的降糖药物吃法也是不同的,需要根据个人的血糖量和体质来做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