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降糖药物服药时间注意盲区

2010-12-17 03:59: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蔡德鸿

  如果把服药时间弄错了,会有什么危害呢?这是糖尿病网友非常关心的问题。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内分泌科蔡德鸿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表示,服药的时间不好,首先最能表现在疗效上面,没有达到药物最好的疗效。还有一个就是安全性问题,服药的时间不好对于某些类型的药物,尤其是对于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和胰岛素这类药物,容易引起低血糖。有些药物的给药要求是要避免副作用,例如避免胃肠道反应等等。总的来说,给药时间不当,不但治疗效果的问题,还有安全性的问题。

  糖尿病患者在给药时间方面有没有什么典型的盲区呢?蔡德鸿主任对此作了肯定的回答。他说,医生在门诊的工作比较忙,来不及给病人做很仔细的解释;药房给药的时候也往往告诉给多少量、一天吃多少片、吃几次,而没有告诉病人是应该餐前吃还是餐后吃;或者是给药的标记不清楚,尤其是如果没有整盒拿药,就没有附带说明书。这些都是糖尿病患者在给药时间方面的盲区。

  蔡德鸿主任说,病人一般的习惯都是吃完饭吃药,对那些需要餐前用药的就起不了作用,作用就大大地打折扣,安全性问题也容易发生。所以我们这方面的工作有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医生首先要做好工作,药房也能提供很专业的用药的服务、指导,病人还要有一定的给药时间的知识,或者能够主动地咨询专家和医生。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像今天我们家庭医生在线就可以提供这种服务。

  降糖药物的给药时间看似是个小问题,但这里边不但大有学问,而且还会直接影响治疗效果,糖尿病网友们一定要把这个问题重视起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物的服药时间为何要不一样?

同药物的给药时间不一样,主要是因为药物机理不一样,对降糖药来讲,它的安全性问题就是避免低血糖的发生,尤其是要避免严重低血糖的发生。所谓严……详细>>

降糖药物服药时间如何做到个体化?

胰岛素的给药或者胰岛类似物的给药时间是一个普遍性的意义,就是在这个时间使用,总体上病人都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更好地避免低血糖。个体化问题……详细>>

降糖药服用时间具体要求有哪些?

治疗糖尿病的药物种类繁多,每种药物的效果、针对的人群以及价位都不一样,给药的时间,也是有所差异的。降糖药物的给药时间非常重要,但又往往容……详细>>

降糖药服用时间如何因人而异

对于青少年儿童,由于学习、活动的随意性比较大,自己的生活规律性更差一些,自控能力更差一些,因此给药时间要更加严格;对于妊娠糖尿病,一般医……详细>>

降糖药 选有额外益处的药物

新糖友在选择将要药物时,除了要注意药物本身的降糖能力,同时也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以及额外的益处。详细>>

  • 张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