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饮水减肥竟致脑肿胀 正确生活方式才是减肥正道

2012-06-19 08:16:00  来源:搜狐女性    转载

  英国一妇女靠喝水减肥,过量饮水致死

  据中新网报道,英国哈德斯菲尔德一名重196磅(88.9公斤) 身高1.57米的妇人对身形非常偏执,最近参加一个声称饮水可减肥的计划,初见成效,以为“饮得多,减得多”,结果在不足两小时内一次喝下4公升水,其后头痛昏迷,送院不治。经法医验尸后认定妇人死于脑肿胀。

  死者丈夫布赖恩·亨生说,杰奎琳曾因肥胖而变得多疑。她参加过两个减肥俱乐部,但减肥不成功。受电视广告吸引,她注册成为“轻盈生活”(lighterlife)俱乐部会员。

  减肥第一周,杰奎琳体重减轻5.22千克。期间,她坚持每天喝4升水。3周后,杰奎琳共减去6.35千克,她因而非常高兴。布赖恩说,杰奎琳相信水喝得越多,体重减得越多。

  Lighter-Life对象是超重42磅或以上的人,每日以4公升流质食物或水代替正餐,仅摄取热量500卡路里,持续12星期,声称逾10万人成功减肥。

  不当减肥影响健康

  由于近些年来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肥胖已经成为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同时也困扰着很多人。根据北京市政府发给首都市民的《健康膳食指导》中的数据,在北京体重超重的人占到了61.4%,这一数据还在逐年的增加。

  英国在过去10年,肥胖人数增加了50%,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是胖子。美国的数字更可怕,每3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是肥胖者。而中国现在正在向英美靠拢,有人预计中国在10年内就会成为一个胖人大国,全球20%的肥胖者将在中国,到时候,中国的肥胖人群将达到2亿!

  肥胖和超重的危害不仅仅在于影响美观,更重要的是对于健康的损害,肥胖大大增加了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甚至一些癌症的风险!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减肥的队伍中去,抽脂减肥、吃药减肥、喝减肥茶、按摩减肥、针灸减肥、节食减肥、贴保鲜膜减肥、涂辣椒素燃烧减肥……各种减肥方法大行其市,甚至还有吃蛔虫卵减肥者,减肥市场可谓鱼龙混杂。而不当减肥则可能导致头晕、乏力、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骨密度降低、骨质脆弱、厌食症等后果!

  甩掉一身肥肉 恢复窈窕健康的身材 是大家梦寐以求的 但减肥者必须明白一个道理,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脂肪不是一天两天堆积起来的,同样它不可能在几天之内消失。尽管现在有许多减肥产品声称可以迅速地降低体重,但“欲速则不达”往往减的越快,对身体的伤害越大,而且也更容易反弹!

  良好的生活方式才是正确的减肥之道

  其实肥胖大多都是一个原因引起的,那就是:吃的太好,运动太少!产能营养素摄入的太多,而又没有与之相应的运动去消耗这些能量,日积月累,脂肪自然会在我们的身体中堆积起来!

  而减肥最健康的方法就是体育锻炼和饮控制食,用健康大师洪先生的话说就是“管住嘴、迈开腿”,只有将二者结合起来并持之以恒的落实在行动上,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达到减肥或保持体型的效果!

  关于迈开腿,我们似乎做得更少。根据《首都市民健康膳食指导》提供的数据,北京人中,接近一半的居民每周锻炼时间少于2小时。我时常在地铁中看到这样一幕:大批等待出站的乘客正在拥挤的电梯后面排着长队,却很少有人走楼梯出站;有些朋友口口声声说要运动,却在爬两层楼时选择了坐电梯……

  许多人或许会将自己没有进行体育锻炼的原因归结为:时间太紧、工作太忙、天气太冷、每天晚上回家太晚……,这个时候请您看看美国总统布什吧,身为超级大国总统的它多年来坚持慢跑锻炼,即便是几年前的膝盖受伤也未让他放弃运动,现在的他坚持骑自行车锻炼,除此之外,还经常进行包括体能训练以及伸展活动在内的很多锻炼项目,每周共要安排锻炼6次!所以,别为懒惰找借口,只为锻炼找方法!请记住,只要有心,随时都是运动时间!只要有意,处处都是健身房!

  营养素的补充切勿过量

  这个案例还让我们联想到一个问题,就是许多人认为营养素都是些人体需要的好东西,多摄入些也无妨,所以补充时多多益善!

  其实不然!老子曰:适者有寿!只有凡事都掌握好适度原则的人才能长寿。同样,营养素的补充亦是如此。每一种营养素当缺乏时,都会有特定的缺乏症状,而过量时也往往都会带来相应的危害!

  蛋白质是生命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一切基本的生命活动以及内在运动都与蛋白质有关,但是蛋白质如果过量摄入,其分解产物如氨、酮酸、铵盐、尿素等则可能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尤其是儿童,过量食用高蛋白食物,不仅会增加肝脏负担,而且易引起消化不良,长期下去,可影响儿童肝、肾功能,造成形体消瘦和免疫力下降。此外,过量蛋白质在分解过程中产生大量固定酸和挥发酸,将使人体形成酸性体质并产生很多疾病。

  钠是血浆中的主要阳离子,占阳离子的90%以上,对保持细胞外液的水分其主要作用。但是如果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食盐则容易引发高血压。

  钙对于人体骨骼的发育、细胞的生长和增生、脑的发育、心脏的正常搏动、维持血管的正常通透性、帮助血液凝结、多种酶的激活等方面均有重要作用。但是长期过量补钙同样很容易对身体造成危害,例如造成高钙尿症,增加了泌尿系统形成结石的机会;儿童过量补钙容易导致软骨过早钙化,制约了宝宝的大脑发育;导致骨中钙的成分过多,骨质变脆,易发生骨折;肠道中过多的钙会抑制铁、锌等二价离子的吸收,造成继发性的缺锌和缺铁,尤其会导致儿童免疫力下降、厌食、生长缓慢、贫血、疲乏等相应的症状;引起血钙浓度过高,使钙沉积在内脏或组织,若在眼角膜周边沉积将会影响视力,在心脏瓣膜上沉积将会影响心脏功能,在血管壁沉积将加重血管硬化等。

  硒广泛的分布在所有组织与器官中。参与构成含硒的酶类,特别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可保护细胞及组织,维持其正常功能。硒与金属有很强的结合能力,因此有解毒作用。此外,硒还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缺硒则会造成克山病以及大骨节病。摄入硒过量同样也会导致中毒,在我国湖北恩施地区曾因水土中富硒,导致粮食、蔬果中含硒过量,从而出现地方性硒中毒,表现为头发指甲变干、变脆、脱落、肢端麻木、抽搐甚至偏瘫。

  维生素A可以促进生长,保护上皮组织,对防治皮肤干燥、眼干、夜盲症有一定的作用。但长期过量摄入,可导致维生素A中毒。急性中毒表现为头晕、嗜睡、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慢性中毒则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皮肤瘙痒、疲劳、无力、妇女月经过多等。

  B族维生素有很多种,是人体中所需的重要维生素。它对增进食欲、保护神经系统的功能,促进消化吸收,乳汁分泌等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如果超量服用维生素b6在200毫克以上,将会产生药物依赖,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步态不稳,手足麻木等。

  维生素D具有促进肠内钙、磷物质吸收和骨内钙沉积的功能,与骨骼、牙齿的正常钙化有关。缺乏维生素D可引起儿童佝偻病、成年人软骨病、特别是孕妇和乳母更易发生骨软化症。而维生素D如果长期过量补充则会引起血钙过高、血管及其他器官不必要的钙化,严重时刻造成维生素D中毒,会造成人体疲倦、体重下降、头晕、呕吐、血压上升等,还会导致心脏、血管、支气管、胃及肾都有钙沉积,甚至导致死亡。

  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为一种常用药品兼营养保健药,应用于调整性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工作效率,减轻疲劳,加强人体组织中供氧量,防止胆固醇沉积、防止血栓形成等。但如果长期服用每日量达到400-800毫克,可引起视力模糊、乳腺肿大、头痛、头晕、恶心、胃痉挛。长期服用每日量超过800毫克,将改变内分泌代谢、免疫功能下降等。

  食品安全上常讲“剂量即毒性”,任何一种营养素,如果超过了人体的需要量长期供给,都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即便是水这种特殊的营养素,也是如此!英国妇女饮水过量致死的案例不就恰恰印证了这个观点吗?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甭管喝什么水 正确喝水才减肥

北京夫妇不喝自来水,为健康只喝矿物质水,一时激起千层浪。其实科学家已经证实,无论喝哪种水都有利有弊,对于减肥来说,不管喝什么水,喝对方法……详细>>

正确喝水也能减肥吗?科学饮水对减肥有哪些影响?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中有70%以上都是由水分组成的,如果人体水分含量不足,不但会使皮肤粗糙干燥,还会诱发一系列疾病,甚至有死亡的风险。适当……详细>>

喝水也能减肥?怎么正确喝水减肥?

大都知道多喝水对身体的好处是很多的,水不仅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以让身体肌肤不会因为去缺乏水分而干燥,所以有每天要喝足8杯水的说法。但是……详细>>

喝水也能减肥 正确喝水助你轻松排毒减肥

我们一直以为在减肥期间只要不吃主食和肉类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殊不知,即便是你每天不吃东西,只喝水和饮料,都会获取1426卡的热量。正确的……详细>>

喝水也能减肥?教你5招正确喝水来减肥

水是我们生命中必不可少的物质,每个组织和细胞都离不开水分,一旦缺水势必会让细胞凋零,甚至危及到生命。掌握正确喝水的方式,不仅能补充水分,……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