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你或许是“显瘦”的胖子?一条卷尺测出隐形肥胖!

2023-04-25 08:45:44      

肉眼可见一个人的体型,体秤能称出体重,因此往往通过体型和体重来判断一个人是否肥胖。然而,这种判断方法比较片面,有些脂肪生长在内脏器官,肉眼根本无法识别,对器官的伤害更大。为能判断自己是不是隐形肥胖,可以用卷尺来测量。

体重指数正常就是瘦子吗?

答案是否定的。体重指数的计算方法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大于25说明是超重,超过30被判断为肥胖,但这种衡量胖瘦的方法并不适合所有的中国人。体重指数一样的基础上,黄种人体内脂肪含量远超于欧美人,虽然外表看起来不胖,但有可能内脏脂肪超标。

如何测试内脏脂肪有没有超标?

1、测出腰臀比

端正好站姿,轻微吸气,坚持测量腰围和臀围,前者是肚脐上方,后者是最凸出处。如果女性腰臀比大于0.8,男性大于0.9,说明内脏脂肪过剩。

2、测试腰腹部皮下赘肉

尝试着捏肚脐周围,轻轻松松能捏起二厘米,提示堆积的是皮下脂肪。腰臀比超标者,若无法捏起皮下赘肉,说明脂肪堆积在内脏中。

内脏脂肪超标会带来哪些危害?

1、损害心脏

身体储存脂肪有限,超出其限度时易存储在心肌细胞中,扰乱心脏正常运转,易造成心肌肥厚。

2、伤害血管

血脂升高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特别是血脂中低密度脂蛋白易在血管中积聚,可逐渐生成小斑块,随着斑块增多可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减慢血液流通速度,易诱发冠心病。不稳定的斑块易破裂或脱落,导致血管堵塞,诱发脑卒中和急性心肌梗死。

3、损害肝脏

肝脏作为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在体内发挥着分解、合成以及储存功能。一旦其功能受损,就会增加患高胆固醇症和糖尿病风险。肝脏中的脂肪含量大于5%,就会诱发脂肪肝。

4、其他

血管和内脏中堆积太多脂肪,易诱发动脉炎症,影响最基本的新陈代谢。太多脂肪堆积在腹部,平躺时可影响正常呼吸。

温馨提示

为能预防隐形肥胖,还需做好生活调理。少吃精米白面,不妨以粗粮和杂豆类来替代一部分;远离油炸食品和肥甘厚味的食物,以清淡的方式来烹调食物。无特殊疾病的情况下,应多做耗氧量较大的全身运动,包括骑行、跳有氧操、登山和游泳等。

(责任编辑:家医君 )

隐藏的脂肪更伤身?教你如何测出“隐形肥胖”!

一般通过体重指数来衡量胖瘦,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体重指数大于25被判断为超重,超过30被判断为肥胖。然而,此测量方法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详细>>

内脏脂肪才是肥胖幕后黑手 四招减掉内脏脂肪彻底瘦身

相信很多MM都知道想要成功减肥,本质就是要消灭体内的脂肪。但是,很多MM认为消除脂肪就是消除皮下脂肪,却忽略了深层脂肪——内脏脂肪。不消……详细>>

瘦身首先要减掉内脏脂肪?4个小妙方让你轻松拥有好身材!

有太多内脏脂肪时会使得腹部赘肉堆积,减慢新陈代谢速度,导致内脏机能异常,如高血压、肝功能衰退以及心脏病等,只要及时减掉内脏脂肪,就能让人……详细>>

肥胖,到底算不算是一种病?

当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肥胖问题也日益严峻。但很多肥胖者都认为自己胖只是因为营养过剩,不算什么大问题,所以并不重视。然而,有些人……详细>>

体重超重一定是肥胖吗?微胖者如何减肥

在减肥的路途上很多人常常会混淆概念,比如常常比体重超重和肥胖混在一起,请记住体重超重并不一定就是肥胖。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