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身体3处尺寸可影响寿命?3个方法来维持健康的体重!

2023-05-10 08:22:04      

近几十年来,全球超重或肥胖人数急剧升高。肥胖不仅仅让人看起来笨重又臃肿,而且也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包括抑郁症、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等。只有维持合理体重,才能挽回形象,有望实现长寿。

身体哪些部位尺寸可影响寿命?

1、腰围

我国女性和男性正常腰围分别低于85厘米、90厘米,超过此值被判断为腹型肥胖,可增加患代谢性疾病风险。测量腰围的具体方法是:端正站好,两脚分开和肩膀一样宽,以肚脐上0.5~1厘米处为起点,用软尺子围绕一周测量。腰围越粗,患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就越高;通过腰围也能预测发展胃某些癌症的风险,包括子宫内膜癌以及结肠癌。

2、腿围

正常情况下大腿围在46~60厘米,在此范围内,大腿围越粗,腿部肌肉就越强壮。研究发现,大腿粗壮者患心脏病的风险低;大腿围也跟高血压发病紧密相关,男性腿围<51cm、女性腿围<50cm者血压易升高。

3、臀围

两腿并拢且站好,软尺子缠绕在臀部最宽处测量,这样能了解臀部脂肪情况,也可以判断下肢肌肉力量。研究表明,腰细者臀围大小跟死亡风险呈现负相关,也就是说臀围越大,死亡风险就越低。腰围处于臀围的比值即腰臀比,能反映出中心型肥胖的程度。女性和男性腰臀比分别大于0.85、大于0.9,则被判断为中心型肥胖;腰臀比大于1,极有可能威胁身体健康,还需积极减重。

如何才能维持健康的体重?

1、减少腰臀比

跟普通肥胖者相比,腰臀大的正常体重者更易患上心脏病。长时间坐着会使得脂肪在臀部堆积,因此应减少久坐时间,多运动来控制腰臀比,把比值控制在0.8以内。

2、增强腿部肌肉锻炼

身体上最大的肌肉群就是腿部肌群,大约占全身肌肉群的60%左右。坚持做深蹲能激活臀部和腿部肌肉,提升下肢活力,又能维持关节稳定性,提高基础代谢率。

温馨提示

上了年纪后,机体代谢能力慢慢下降,脂肪易堆积,所以30岁后需管理好腰围,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率,有助于减脂,把各项指标维持在正常范围内。饮食方面应做到适可而止,七分饱就行。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腿粗屁股大者更长寿?身体3处尺寸影响寿命!

一个人的身材除了关乎形象外,也影响患病风险和寿命。每个人都在追求苗条身材,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腿粗且屁股大者存在着长寿优势,可降低全因死……详细>>

青春期肥胖或增加中年患癌风险?这样做能维持合理体重!

大多数青少年肥胖跟营养过剩、高脂肪高热量和低膳食纤维饮食、睡眠不足以及缺乏运动有关。肥胖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会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甚至……详细>>

如何科学减肥 3个方法教你科学控制体重

拥有天使的脸庞和魔鬼的身材是无数女性的梦想,天使的脸庞可以通过化妆来获得,但是魔鬼的身材却难倒了不少妹子。那么怎样减肥可以科学又健康呢?……详细>>

为什么要保持健康体重?教你5个小妙招保持健康体重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存在着体重过重的现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肥胖症状,太过肥胖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也是很多疾病的重要诱因。所以大家……详细>>

孕妇肥胖有哪些危害?教你3种方法来控制体重!

怀孕期间为满足母体和胎儿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会暴饮暴食,会导致体重超标。整个孕期体重增长20斤是正常现象,但是体重超标的话会对胎儿健康带来……详细>>

  • 刘立刚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