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青春期肥胖或增加中年患癌风险?这样做能维持合理体重!

2021-11-03 08:15:26      

大多数青少年肥胖跟营养过剩、高脂肪高热量和低膳食纤维饮食、睡眠不足以及缺乏运动有关。肥胖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会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甚至增加成年后患癌风险,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青春期肥胖真的会增加中年患癌风险吗?

研究表明,青春期肥胖的男性,中年后易患上结直肠癌、黑色素瘤以及淋巴瘤;青春期肥胖的女性,中年后易患上宫颈癌和乳腺癌。因为肥胖者易出现慢性炎症,虽然发炎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组织受到损伤后,机体能自行修复,但修复失败后会持续处于炎症状态,久而久之形成慢性炎症;肥胖易导致系统失衡或造成病毒细菌感染,又或是免疫细胞直接攻击正常组织。反复受到慢性炎症刺激可增加患癌风险,由于组织被破坏而刺激细胞持续性分裂生长,从而增加 DNA突变风险。

青少年该如何维持合理的体重?

1、科学安排饮食

不能盲目给青少年进补,远离高脂肪食物、各种甜点和碳酸饮料等,以免使得热量摄入超标,多余的热量可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引起身体肥胖。不过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保证营养全面的前提下,应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合理搭配各种营养,多吃蔬菜和水果,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少吃加工食品。

2、保持适度运动

青少年每天至少有1~2个小时的运动时间,运动不仅仅增强体质,益于身心健康,而且也能减肥瘦身。通过跳跃训练。如单脚跳或跳起摸高能增强心血管弹性,提高心肌活性,维护心血管健康;游泳有助于四肢骨和脊柱骨生长;总而言之,应根据自身情况和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但不能做剧烈运动。

温馨提示

青少年睡眠不足同样也会诱发身体肥胖,因为睡眠不足可打破热量摄入和消耗平衡,睡着之后机体可分泌瘦素,抑制机体摄入食物,加快能量消耗,帮助控制体重。然而睡眠不足会影响瘦素分泌,从而导致身体肥胖;睡眠不足也会紊乱生物钟,神经体液调节功能也会受到紊乱,久而久之降低胰岛素敏感性,诱发身体肥胖。因此青少年应有足够的睡眠,保证23点之前必须入睡,每晚睡够7~8个小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青春期肥胖或增加中年患癌风险?2个方法维持正常体重!

青春期是第二个生长发育期,为能发挥生长潜力,往往通过多吃的方式来促进生长,所以不少青少年出现肥胖。肥胖不仅影响形象,增加肥胖者的心理负担……详细>>

女孩青春期肥胖全对策

女孩青春期肥胖对策,青春期正是长身体的时期,需要补充多种营养元素和能量,往往肥胖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注意一些事项就可以避免肥胖的问题,……详细>>

为什么肥胖会跟癌症扯上关系?看了之后立马减肥!

肥胖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体力活动量却有所减少,吃得多,运动少就会造成肥胖。肥胖不仅仅降……详细>>

中年人怎么减肥? 教你如何摆脱中年肥胖危机

不少女性朋友在产后都会遇到发胖的问题,尤其是到了中年的好东西朋友都存在肥胖的问题,让中年危机来到更加猛烈,其实中年人找到合适的减肥也可以……详细>>

肥胖者脂肪那么多,为什么还不抗冻?这样做能增加肌肉生成!

脂肪不易传热,尤其是分布在皮下的脂肪能减少热量散失,防止外界辐射热侵入,因此一般肥胖者特别怕热。然而,让不少人纳闷的是肥胖者体内堆积那么……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