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一个公式计算出体重“底线”?看穿“吃不胖”的真相!

2023-04-25 08:50:27      

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人,顿顿吃的很多,几乎一天都在吃零食,饭后就直接坐下或躺着,但身材还是很苗条,让人们羡慕不已。但此类人却因为身体太瘦而困扰,不知道该怎样做才能增长几斤。

体重的最低底线是多少?

通过身体质量指数来评估体重,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所得的值小于等于18.4,说明偏瘦;达到18.5~23.9是正常;达到24~27.9,说明超重;大于等于28,说明是肥胖。瘦子分正常偏瘦、非正常变瘦,健康体重最低限度是18.5×身高的平方。没有刻意减肥的情况下,体重不明原因下降10%,还需及时查明原因。

总是吃不胖是怎么回事?

1、跟不合理的生活习惯有关

起居不规律、一日三餐不合理、学习或工作太繁忙,吃的蔬菜和水果太多,摄入大量蛋白质,这些均会造成身体消瘦。

2、基础代谢率高

先来说一说什么是基础代谢,即处于清醒和安静状态时,没有受到肌肉活动、精神紧张和食物等影响,此情况下所消耗的能量。有些人先天性基础代谢速度快,能量消耗多,无论吃得再多也不易变胖。

3、跟疾病有关

短短时间内体重急剧下降,也可能是疾病来袭,包括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吃不胖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胃火旺盛,胃对食物腐熟作用太强,代谢速度快,消耗太多能量,此类人吃得多,一会就感觉到饥饿,往往伴有便秘、口臭、舌头发红且舌苔黄、口渴和心烦等。一种是胃强脾弱,胃部消化功能较高,不过脾运化能力弱,无法把食物转化成营养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所以多吃也会出现身体消瘦,往往伴有拉肚子、大便溏泄等。

温馨提示

若是疾病造成的消瘦,还需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同时应调整好饮食,增加主食以及高蛋白质食物摄入,包括鱼肉、红肉和鸡蛋以及全脂牛奶。胃火旺盛者不能吃高热和太甜腻的食物,应选择黄绿色蔬菜和应季水果,为身体提供维生素和无机盐。除了一日三餐规律外,上午10点、下午3~4点适当加餐,可选择面包、酸奶和坚果以及肉类。多做力量训练,这样能增加肌肉力量和密度;减少有氧运动,防止脂肪燃烧,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总是吃不胖的原因 体重的最低底线

看穿吃不胖的真相?帮瘦子们认真长点肉!

身边是不是有这样的一群人,每天吃很多的食物仍然保持苗条的身材,这让周围人羡慕不已。但你知道吗,太瘦也并不是好事,部分太瘦的人更容易患上骨……详细>>

狂吃也不胖?揭开“大胃”明星的瘦身真相

女明星们为了事业,个个拼命节食减肥。可是,有些女明星却不用为了减肥牺牲自己的肚子,她们本身是个大胃王,怎么吃也吃不胖。那,为什么她们可以……详细>>

吃不胖体质养成 学会这4招狂吃不怕胖

相信很多美眉都在羡慕那些不怎么运动,狂吃也不担心发胖的女生吧。其实想变成那一类人并不难的喔,只要学会并坚持下面4招,你也能养成吃不胖的体……详细>>

减重手术后怎么吃都不会胖吗?做了减重手术后为什么体重不下降?

减重手术,目前在市面上越来越火,特别是对于一些超重人群来说,可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做完减重手术后,并不一定所有人的体重都会有明显的……详细>>

减肥失败背后的真相

减肥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时尚的热门话题,各种减肥产品琳琅满目,各种减肥方法层出不穷,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一,更是有很多人屡遭失败。现在我们就来探……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刘立刚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