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减肥期科学吃能兼顾营养与效果?为减肥主食划出3个“黄金等级”!

2023-04-01 08:36:44      

人们常说:春季不减肥,夏季徒伤悲。马上到了肉肉的季节,人们减肥的欲望又蠢蠢欲动,希望能短短时间内变成小瘦子,拥有苗条的身材。部分人通过不吃主食的方式来减肥,但这种行为不仅加快体重反弹,而且影响身体健康。其实减肥者只要选对主食,同样能轻轻松松减肥成功。

减肥主食是如何分级的?

1、A级

含淀粉的杂豆类,如鹰嘴豆、绿豆和红小豆,还有干蚕豆、干豌豆、芸豆等,能给人们强烈的饱腹感,消化速度较慢,血糖升高平缓。日常可以把杂豆类煮粥或煮汤吃,最好是不加糖;由于其中含有蛋白质,减肥期用于替代精制白米面较理想,有助于预防蛋白质不足。

2、B级

全谷物,如小米、黑米、大小麦粒、荞麦和燕麦等,饱腹感比较强,远远超过白米面,同时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提醒,市面上的全麦面包或全麦馒头并不是真正的,全麦粉很少,反而有太多的精白面粉,根本无法起到减肥功效。

3、C级

含淀粉的蔬菜和薯类,如嫩豌豆、嫩蚕豆、莲藕和山药、红薯以及土豆等,同样饱腹感比较强,同时含有大量钾和维生素。烹调时不能放盐和食用油,通过清蒸或水煮的方式吃,这样能避免热量摄入超标。不能把其当作菜肴或零食吃,以免造成肥胖。

4、D级

应减少精制白米面食物摄入,包括白米饭、白馒头、面条和米粉、白面包等。此类食物饱腹感比较低,含有的维生素少,餐后血糖升高速度较快,难以控制食欲。

5、E级

各种甜面包、饼干、甜点、蛋卷以及膨化食品、油条或油饼等都不能吃,其中添加太多食盐、油和糖,可刺激食欲,热量较高,含有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很少,影响减肥进程。

温馨提示

想要快速减重应采取低糖、高蛋白质饮食模式,每天热量摄入在1000~1500千卡,最低不能小于900千卡,蛋白质应占到总热量的25%~30%;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能帮助改善血糖水平,改善胰岛素调节能力,提高对食欲的控制能力。长时间控制体重者应采取低密度饮食,选择含水量高、高膳食纤维、低脂肪的食物,包括绿叶蔬菜、低糖水果、紫菜和海带以及魔芋等。日常应少吃或不吃加工食品,饭前先喝一碗清淡的汤和水。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减肥 减肥主食的分级方法 减肥

减肥期间能完全拒绝主食吗?减肥期间怎么吃主食好?

减肥的人群只要掌握迈开腿管住嘴的原则就可减肥成功,但是部分人群因为主食热量太高而完全拒绝,这样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详细>>

减肥不吃主食效果好吗?怎样吃主食才能健康减肥?

大多数人一说起减肥,就认为只有节食才能得到有效的减肥方法,特别是主食,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减肥的过程中会让自己不吃主食,认为只有控制主食就能……详细>>

更换主食能轻松减肥? 哪些主食利于减肥?

现在,人们认为导致发胖的一大主要因素,就是碳水化合物,我们常吃的许多主食如米饭、馒头等都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常吃必然不利于减肥,因此很……详细>>

减肥不吃主食见效快?当心毁了自己的身体,教你4个饮食减肥的小技巧!

不少人在减肥时都会进行不同程度的节食,或是搭配各种运动。在减肥过程,控制饮食是必然的,但有的人却会用不吃主食来达到瘦身的目的。然而不吃主……详细>>

经期是女性的黄金减肥期

女性想快速减肥,抓住黄金期减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女性经期减肥时,不能吃最快最有效的减肥药,因为对身体不好。减肥药当中含有一些有毒物质,在……详细>>

  • 刘立刚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