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身体对体重很敏感?教你如何对抗饥饿!

2023-02-09 09:45:26      

有些人是易胖体质,即使少量吃饭、喝口水就会长好几斤,这对他们来说甚是苦恼。想要拥有苗条身材,最关键的就是管住嘴,减轻饥饿感,减少总热量摄入,那面对饥饿时该如何解决。

为什么人类易变胖?

1、进化需求

随着几千年的进化,大脑容量、体重和身高均有所增加,所以机体对能量的需求增多。跟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相比,从脂肪中获得的能量更有效。处于恶劣的生存环境中,人类变胖存在着优势,能更好的生存。换句话说,所处的环境饮食不充足时,体内储存的脂肪越多,生存的时间就越长。

2、喜欢脂肪

你知道为什么人们偏爱于酥脆油炸和高糖分食物吗,原因在于天性。糖能快速转化成能量,多余的糖分可转化成脂肪,能为机体提供能量,也能保护内脏,对抗寒冷。大脑所需要的营养素中,排在首位的就是脂肪。另外,饮食中的脂肪能促进机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D和E。此外,足够的脂肪能维持生育能力,利于繁衍后代。

如何缓解饥饿感?

1、吃早餐

不管起得有多晚,工作有多么繁忙,都必须吃早餐,保证早餐中有优质蛋白质,如水煮鸡蛋、奶类或乳制品、豆制品和瘦肉等。因为蛋白质消化速度慢,能持续不断的为身体提供能量,防止出现饥饿。

2、餐餐有粗纤维

保证一日三餐中都要有粗纤维,可以选择粗杂粮、新鲜蔬菜和低糖水果,进入胃中能占据一定空间,使得胃部有饱腹感。

3、合理加餐

下午3:00~4:00适当加餐,可以选择低糖水果、原味酸奶或原味坚果,防止晚餐太饥饿而暴饮暴食。

4、拒绝加工食物

加工食物营养密度低,含有太多色素、油和糖等,易造成肥胖;加工食物易被消化吸收,使得血糖水平快速升高和下降,促使脂肪堆积。

5、科学运动

下午运动时间应安排在晚餐前,运动结束后多喝白开水,这样能抑制食欲,避免晚餐暴饮暴食。

温馨提示

既然身体离不开脂肪,那么应科学摄入。少吃饱和脂肪如猪牛羊肉、加工食品和奶油等;以多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包括深海鱼、葵花籽油和菜籽油等。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但必须保证营养全面。多运动,最好是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相结合,有氧运动达到30分钟以上,联合15~20分钟力量训练,有助于燃烧脂肪。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缓解饥饿感的方法 人类易变胖的原因

减肥如何控制饥饿感?教你8招,很管用!

健康的饮食是减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控制住食欲,不能饿了就乱吃。有很多原因会导致饥饿,比如吃的太少了,把渴误认为是饥饿,吃错食物等等。……详细>>

减肥和优势“做斗争”?教你如何控制好体重?

大多数女性一直跟减肥做斗争,希望自己能拥有苗条身材,像明星一般的A4腰和漫画腿,为能达到目的而过度节食或从来不吃主食,以至于对身体带来意……详细>>

发胖有“年龄限制”?做个体重可控的成年人!

到了一定的年纪,即使严格控制饮食,坚持运动仍然逃脱不了肥胖的魔咒,尤其是腹型肥胖。25岁是分水岭,25岁后发生肥胖的风险逐渐升高,尤其是……详细>>

一天吃两顿反而变胖怎么回事?教你如何科学饮食减肥!

一日三餐符合人体能量需求,然而,部分人为能达到减肥瘦身效果,严格控制每天的饮食量,以至于一日两餐替代一日三餐。长期一天吃两顿确实能减肥,……详细>>

如何科学减肥 3个方法教你科学控制体重

拥有天使的脸庞和魔鬼的身材是无数女性的梦想,天使的脸庞可以通过化妆来获得,但是魔鬼的身材却难倒了不少妹子。那么怎样减肥可以科学又健康呢?……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