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一天吃两顿反而变胖怎么回事?教你如何科学饮食减肥!

2022-05-05 08:00:18      

一日三餐符合人体能量需求,然而,部分人为能达到减肥瘦身效果,严格控制每天的饮食量,以至于一日两餐替代一日三餐。长期一天吃两顿确实能减肥,但减掉的不全是脂肪,易导致减肥失败,而且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为什么一天吃两顿反而更易变胖?

1、体重反弹

一天只吃两顿,早期减重效果比较显著,但短短几周就会进入平台期。因为减掉的不只是脂肪,可降低基础代谢率,稍微增加饮食量就会导致身体肥胖。

2、消耗肌肉

严格限制饮食可促使肌肉丢失,基础代谢率随之下降,反而易造成肥胖。

一日三餐怎么吃才能减肥?

1、早餐

时间充足的前提下,不妨制作杂粮粥或薯类粥,把糙米、玉米、地瓜和山药共同煮粥即可;若时间比较匆忙,不妨冲原味燕麦片。早餐吃1~2个鸡蛋、250~300毫升牛奶或豆浆,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绿叶蔬菜大火快炒,又或是焯水后凉拌。吃早餐的时间应安排在7:00~8:00之间,因为此时间段消化系统逐渐运转,吃早餐能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营养。

2、午餐和晚餐

午餐和晚餐主食应多样化,尽量不要选择白米饭或白馒头以及面条。杂粮馒头、玉米、红薯、杂粮饭和南瓜是不错的选择。不妨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低脂食物,如鸡胸肉、鱼肉或虾肉。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应达到50%左右。午餐的时间应安排在11:30~12:30,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和专心致志,不能一边工作,一边吃饭。

3、适当加餐

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者可以适当加餐,一般上午10点易感觉到饥饿,不妨喝牛奶或吃西红柿、黄瓜,有助于集中注意力,维持高效的学习和工作效率;下午3:30易饥饿,不妨吃水果或喝杯绿茶,不仅缓解饥饿感,而且也能减轻不良情绪。

温馨提示

减肥期间不能忽略任何一餐,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这样有利于减肥和保存肌肉。值得提醒的是,晚餐不能吃的太晚,饭后直接入睡不仅仅降低睡眠质量,而且也增加胃肠道承受的负担,易造成肥胖,增加患慢性病风险。对于重脑力劳动和糖尿病患者而言,睡觉前2个小时可选择低脂肪且易消化的食物当做夜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一天只吃两餐为何反而胖了?教你有效减肥的科学饮食法!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再加上冬季天气寒冷,昼短夜长,所以不少人从一日三餐转化为一日两餐,要么早餐加午餐,要么晚餐加午餐,认为不仅仅控制……详细>>

一天吃5顿饭轻松变瘦?提供一份食谱!

减肥无非是控制热量,加大热量消耗,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减肥并不是一味的饿肚子,掌握科学的饮食方法能轻轻松松变瘦。每日总热量不变的前提下,……详细>>

减肥不吃主食见效快?当心毁了自己的身体,教你4个饮食减肥的小技巧!

不少人在减肥时都会进行不同程度的节食,或是搭配各种运动。在减肥过程,控制饮食是必然的,但有的人却会用不吃主食来达到瘦身的目的。然而不吃主……详细>>

如何饮食减肥?送你几个饮食技巧减肥效果好

减肥方法主要有运动减肥和饮食减肥,还有药物减肥以及手术减肥等医学专业手段。最好的减肥方法还是运动加控制饮食,减肥当中需要很好地控制饮食,……详细>>

科学饮食健康减肥 谨记7个饮食减肥原则

一个美丽而又聪明的女人,总是会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身材,除了要有规律的生活和运动的习惯,她们还懂得在饮食上下功夫,她们会为自己制定减肥饮食……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