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老年痴呆症跟体重有关!老来瘦,身体承受不了?

2023-01-13 08:57:15      

老年痴呆症医学上称为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隐匿,难以被识别。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特效药能根治老年痴呆症,但只要及早发现,科学干预,那么就能推迟老年痴呆发生发展。研究表明,老年人痴呆症跟体重息息相关,不妨来了解一下。

老年痴呆症跟体重有什么关系?

研究表明,跟低体重者相比,肥胖症患者未来患痴呆症的风险低,低体重也就是体重指数小于18.5。老年人保持适度肥胖,非但不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风险,反而能保护认知功能。年龄超过55岁者,饮食和运动正常的情况下,一个月内体重下降大于原体重的10%,可增加患痴呆症风险。肠道中神经递质可影响对营养物质吸收,若无法正常吸收和消化食物,那么就会降低体重,紊乱肠道菌群平衡,从而诱发痴呆症。

老年人太瘦会带来哪些危害?

1、降低脑功能

体重指数小于18.5的老年人,所吃的食物少,不能获得足够的葡萄糖,无法为脑功能提供所需能量,从而降低记忆力,造成失眠多梦。

2、诱发营养不良性贫血

身体太瘦的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尤其是不吃肉的老年人易出现贫血。

3、降低抵抗力

蛋白质在肌肉中储存,随着肌肉减少衰退,就无法正常储存蛋白质。机体对抗疾病时离不开蛋白质,这是身体最为重要的营养素之一,缺乏蛋白质可降低免疫力,增加患急性或慢性传染病风险。

4、易诱发疾病

研究表明,体重指数不达标者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包括支气管炎和肺炎;同时易患上骨关节疾病、骨质疏松以及骨折。

还有哪些身体指标跟老年痴呆症相关?

1、脂肪肝

研究发现: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高,特别是伴有心脏病或中风者。

2、高血压

老年人平均血压越高,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就越高。

3、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功能减退或亢进易造成记忆力下降,加快老年痴呆症发展进程。

温馨提示

对老年人来说,胖和瘦并不是关键点,关键的是做到营养均衡,适度运动。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豆类及豆制品、鸡肉和鱼肉、奶类和蛋类等;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钙,积极防治骨质疏松,避免跌倒或骨折。适当的做力量训练,比如弹力带、靠墙下蹲等,能增加肌肉力量。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老来瘦等于老来寿?老人健康体重是多少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产生,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尤其是老年人的体重问题。因为在当今社会,肥胖是健康杀手之一,很多疾病都和……详细>>

千金难买老来瘦已经过时?这样做能养出长寿体型!

老人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即“千金难买老来瘦”,认为老了之后越瘦越好,能降低患三高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然而,老年人不能盲目追求瘦,太瘦有……详细>>

老人长期便秘要警惕 或引起老年痴呆症

“健忘、经常丢东西,严重的甚至记不得亲人,认不得回家的路……”这样的“糊涂”事,在老年人身上经常能见到。为什么老年人容易犯“糊涂”呢?据……详细>>

千金难买老来瘦?别再盲目追求老来瘦了

人们总说人到中年易发福,确实,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也容易发胖,尤其是老年人。老年肥胖会给老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问题,例如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详细>>

千金难买老来瘦?老年人保持健康体重要这么做

每年的五月、六月都充满温馨,母亲节、父亲节让我们感恩父母的爱与付出,随着儿女的成长,父母也将逐渐老去。当工作和孩子不再是生活的中心,享受……详细>>

  • 胡葵葵

  • 刘立刚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