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千金难买老来瘦已经过时?这样做能养出长寿体型!

2023-02-20 09:42:48      

老人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即“千金难买老来瘦”,认为老了之后越瘦越好,能降低患三高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然而,老年人不能盲目追求瘦,太瘦有可能存在着营养不良,降低身体机能,加快肌肉流失速度,引发一系列危害。

老年人太瘦会怎么样?

1、增加跌倒风险

若普通老年人体重指数小于18.5,往往出现肌少症和营养不良,从而增加跌倒风险。

2、易引发多种疾病

太瘦的老年人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包括支气管炎、肺炎或慢阻肺;同时也增加患骨关节疾病和骨质疏松风险,甚至会造成骨折。

3、降低脑功能

一般太瘦的老年人所吃的食物少,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低,无法维持正常的脑功能,易造成记忆力下降和失眠,增加患老年痴呆风险。

4、贫血

大部分贫血跟营养不良有关,特别是素食主义者,此类人的特征是太瘦。

5、降低抗病能力

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或癌症时,维持正常体重才能承受住疾病带来的折磨。太瘦的患者自理能力差,降低生活质量。蛋白质在肌肉中储存,肌肉减少衰退可影响蛋白质储存,从而降低免疫力,增加患急性或慢性传染病风险,降低抗病能力。

老年人如何做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1、调整饮食

老年人应加强营养支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有助于排便,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当然也不能缺乏蛋白质,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可选择奶类、鸡蛋和瘦肉以及豆制品;乳糖不耐受者不妨更换为发酵类乳制品或用蛋白粉。消瘦的老年人可以喝山药芡实粥,这是由山药、芡实和粳米所组成的,能起到益气健脾和补虚止泻效果。

2、抗阻训练

抗阻训练的作用是增加肌肉力量,提高肌肉质量,可选择举哑铃或弹力带,但一定要循序渐进。除了抗阻训练外,还要联合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有氧操或慢跑等,做到量力而行。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老年人太瘦或太胖都不健康,最好把体重指数维持在20~26.9之间,通过均衡饮食,适度运动来增加肌肉占比,提高身体素质,延长寿命。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突然出现难以解释的身体消瘦,尤其是三个月内体重下降达到10~15kg,还需及早就诊,排除疾病的可能。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千金难买老来瘦?别再盲目追求老来瘦了

人们总说人到中年易发福,确实,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也容易发胖,尤其是老年人。老年肥胖会给老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问题,例如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详细>>

千金难买老来瘦?老年人保持健康体重要这么做

每年的五月、六月都充满温馨,母亲节、父亲节让我们感恩父母的爱与付出,随着儿女的成长,父母也将逐渐老去。当工作和孩子不再是生活的中心,享受……详细>>

老年痴呆症跟体重有关!老来瘦,身体承受不了?

老年痴呆症医学上称为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隐匿,难以被识别。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特效药能根治老年痴呆症,但只要及早发现,科学干预,那么就能推迟……详细>>

科学减肥老来瘦 老年人应该如何减肥

65岁以后,老年肥胖者不在少数。而肥胖又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狼狈为奸”。千金难买老来瘦。老年人如何减肥,如何保持正常体重呢?详细>>

太瘦者内脏易下垂?3招帮身体长点肉!

上了年纪后,腹部韧带以及筋膜慢慢松弛,腹腔内压力也随之减少,无法托住脏器而造成下垂或移位。除了衰老外,太瘦也会造成内脏下垂。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