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分为4种类型?特点不一样,减肥方法有差异!

2022-10-19 08:12:08      

一提到肥胖,人们就认为跟暴饮暴食、缺乏运动有关。其实不然,肥胖的原因比较复杂,包括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运动量不足、基础代谢率低、情绪不良等。根据原因把肥胖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的类型减肥方法不一样。

各种类型的肥胖该如何减?

1、代谢型肥胖

代谢型肥胖的特征是:腹部肥胖、小肚子突出、畏寒怕冷和嗜睡。此类人基础代谢率差,患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的风险高。减肥的重点是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和粗纤维,可以从瘦猪肉、瘦牛肉、鸡胸肉、鱼虾肉和绿叶蔬菜中获取。减少久坐时间,一周有3~4次有氧运动,联合1~2次力量训练,这样能增加肌肉力量,提高基础代谢率。

2、饮食型肥胖

饮食型肥胖者的特征是上半身肥胖,他们偏爱于多盐、多糖和多脂肪食物,吃饭时暴饮暴食。此类人皮肤弹性变差,加快细胞衰老速度,提高患心血管疾病几率。平时应多吃含粗纤维的食物,比如黑木耳、燕麦和芹菜以及玉米等。调整吃饭顺序,饭前先喝一杯水或清淡的汤;注意饮食清淡,严格控制食盐糖和油摄入,一顿饭只吃七分饱就行;多参加体育锻炼,比如跳绳和游泳等。

3、压力型肥胖

压力型肥胖的特征是腹部肥胖。由于压力太大,抑郁和焦虑等而暴饮暴食;同时也会因为情绪低落而影响睡眠,长久下去可造成精神萎靡,威胁内脏健康,易诱发代谢综合征。此类人群应保持心平气和,以户外运动、听音乐或培养兴趣爱好的方式来放松身心,每天有足够睡眠,改善睡眠质量。多喝具有疏肝解郁作用的茶类,比如玫瑰花茶、酸枣仁茶或西洋参等。

4、水肿型肥胖

水肿型肥胖的特征是臀部和腿部堆积太多赘肉,每天油头满面,早晨起床后眼睛和脸水肿。水肿者湿气重,排毒不顺畅,易出现精神萎靡,扰乱内分泌。此类人应多吃具有排毒利尿功效的食物,比如赤小豆、冬瓜和玉米须等;多参加有氧运动来排汗。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4种肥胖外,还有懒惰型肥胖和静脉型肥胖,前者应克服懒惰,少坐多动,多喝水来提高基础代谢率;后者腿部堆积太多脂肪,平时多对腿部按摩,多运动来减少腿部脂肪堆积,坚持热水泡脚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各种类型肥胖的减肥方法

肥胖有2大类型,不同类型的减肥方法不一样!

在夏天最让人苦恼的就是长胖,不仅穿衣服不好看,还会有很多生理上的问题,比如容易出汗,散发异味等,让心情和身体都感到难受。所以很多人都想要……详细>>

中医把肥胖分为4大类型 需要对症减肥

减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能够看到效果。中医把肥胖的人群分为4类,根据不同的肥胖类型选择合适的减肥方式。详细>>

儿童肥胖如何减肥?教你4个健康减肥方法不伤身

家长总是担心孩子的营养,生怕孩子营养摄入不足,这样就会不知不觉的使孩子摄入过多高热量的食物,引发儿童肥胖。儿童肥胖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是非……详细>>

肥胖可分为4个类型 不同类型该如何减肥?

时下肥胖的人群不在少数,而每个人肥胖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是因为吃的比较多,有些人则是因为压力比较大造成的,而且肥胖分为很多种类型,……详细>>

不同性格不同减肥方法 8种不一样的减肥体验

不同的性格要选择不同的减肥方法?没错,你属于怎样的减肥性格呢?今天小编就列出了八种不同的性格,相应地推荐了不同的减肥运动和减肥方法,这样……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