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不同体质的人减肥侧重点不同?中医教你分型减肥

2022-07-20 07:48:17      

现在是以瘦为美的时代,几乎每个女性都想拥有苗条的身材。总有那么一群人不管如何减肥仍然不成功,反而陷入越减越胖的恶性循环。普通认为肥胖跟暴饮暴食、缺乏运动有关;但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肥胖跟脾和肾有关,不妨来看一看。

中医如何看待肥胖?

1、脾气虚弱:脾气虚弱者,脾无法正常运化水谷精微,从而转化为水湿和膏脂且在体内滞留,最终导致肥胖。

2、肾阳虚衰:肾阳虚衰者,血液流动无力,水液不能正常蒸腾气化,减慢血液流通速度,水湿在体内滞留,从而造成肥胖。

如何通过中医来减肥?

1、胃肠湿热型

胃肠湿热型肥胖者,食欲比较旺盛,或出现怕热多汗、口干和大便干结等问题,调理的关键点是清胃泄热。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可以选择黄瓜、生菜、柚子、丝瓜、黄瓜和萝卜等,能起到清热功效。坚持对内庭穴、大肠俞穴和天枢穴按摩,能抑制胃肠道蠕动,减少胃酸分泌,缓解饥饿感,久而久之达到减肥效果。

2、气虚湿困型

气虚湿困型肥胖者,身上的肉松垮,吃的并不多,常常伴有肢体困重、全身乏力和疲倦、肢体浮肿和排尿量少以及便溏等,调理的原则是化湿、补肾以及运脾。可选择的食物有赤小豆、白扁豆、枸杞子、银耳、山药和茯苓等,能起到燥湿、健脾和补肾效果,但应少吃寒凉、油腻食物。坚持对太白穴、内关穴、肾俞穴和脾俞穴以及丰隆穴按摩,能起到祛湿化痰功效。

3、肝气郁结型

肝气郁结型肥胖者脾气暴躁,常常感觉到胸胁胀满,女性伴有月经不调或闭经,调理的原则是清肝泻火。不妨多喝菊花茶、玫瑰花茶或决明子茶,也可以多吃菠菜、马齿苋和西芹等。坚持对阳陵泉穴、三阴交穴、照海穴和太冲穴以及肝俞穴按摩,能起到疏肝理气效果。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肥胖都应积极调整饮食,拒绝暴饮暴食,少吃或不吃高热量零食,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游泳、慢跑、跳绳以及快走等,每次运动不能少于30分钟,一周坚持4~5次,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从而起到减肥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运动需做到量力而行,运动不能太急或太猛,不然会伤害正气,反而降低免疫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针对不同体质的中医减肥药方

减肥讲究对症下药,一种减肥方法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先找出自己的身体体质才能有针对性的减肥哦,下面为大家分享三种不同体质的中医减肥药方。详细>>

中医减肥有妙招?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减肥的方法!

中医认为应根据体质减肥,这样才能达到瘦身塑形效果。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减肥主要分为清热型、健脾型、理气型以及滋阴型,看看你属于哪一类型。详细>>

盘点三大中医减肥方法 帮你健康减肥不反弹

现在除了市面上各式各样的减肥产品,以及一些纤体中心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中医减肥,认为中医减肥方法见效快,没有副作用。那到底中医减肥有哪些……详细>>

中医教你减肥分型 男女老幼各有不同

不要以为每一种减肥方法都适合你,中医从医生角度告诉你,你的减肥方法找对了没有。详细>>

5种体质瘦身路径不同 中医减肥路子要走对

中国博大精深的医学文化里,关于中医调养身体,以助减肥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你知道中医减肥也要分路径不?详细>>

  • 胡葵葵

  • 刘立刚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