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中医减肥有妙招?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减肥的方法!

2020-04-10 03:12:32      

中医认为应根据体质减肥,这样才能达到瘦身塑形效果。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减肥主要分为清热型、健脾型、理气型以及滋阴型,看看你属于哪一类型。

如何通过中医减肥?

1、健脾型

部分人群因为气虚而肥胖,气虚会影响皮正常运转。只有气充足才能让身体机能恢复正常,提高基础代谢率,达到减肥瘦身目的,所以减肥首要原则是健脾。可选择茯苓,茯苓补脾又利尿,而且可降低血糖,增强免疫力。黄耆也是不错选择,能达到补中益气和利水退肿效果,可提高新陈代谢速度。

2、滋阴型

一般阴虚体质的老年人易肥胖,减肥以滋阴为主。此类老年人总是头晕、睡眠质量差、腰发酸和口干舌燥,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是阴血不足。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老化,基础代谢率下降,体内循环差,血液不能发挥功能滋养组织,所以需做好补血活血工作。丹参具有补血和活血效果,可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改善局部微循环。何首乌能降低血脂和补血,适合老年人身体肥胖。

3、清热型

很多白领身体发胖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吃的太油腻以及暴饮暴食,以上原因可导致体内热量过多,易引起口干口臭口苦,容易饥饿,情绪变得异常烦躁,小便发黄、总是便秘。可选择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药材,让身体代谢功能恢复正常。每天可以喝2~3杯绿茶能消脂消食。决明子可降低血压、血脂和润肠通便,但脾胃虚寒以及容易腹泻的人不能选择决明子。

4、理气型

消化代谢异常时会引起身体肥胖,一般发生在年轻女性身上,其主要症状是胸口闷痛、腹部发胀和情绪不稳定,严重的话可导致月经失调。此类人可以喝玫瑰花茶,具有理气效果。另外也可以选择陈皮,能帮助食物消化,祛痰以及理气。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身体肥胖,都要控制每天热量摄入,切不可暴饮暴食,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必须有营养丰富的早餐,晚餐吃得早一些,晚餐以清淡为主。不能以节食以及乱用减肥药的方式减肥。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多喝水,多排尿。适当的吃含膳食纤维食物来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减肥的方法 中医减肥 减肥

中医减肥方法有哪些?中医减肥的效果好不好?

炎炎夏日已经到了,人们也穿的越来越清凉,身体上的赘肉也无所遁形。拥有一个好的身材,不仅可以使人拥有更好的形象,还能提高人的自信心,在接下……详细>>

中医减肥7方法简介 你适合哪种?

中医减肥利用中医辩证施治的原理,从调整内分泌入手,通过针灸、点穴等综合治疗,对肥胖者的神经和内分泌功能进行调整。不同肥胖类型,适合不同的……详细>>

中医减肥方法 中医减肥的最好方法介绍

中医减肥方法详细>>

盘点三大中医减肥方法 帮你健康减肥不反弹

现在除了市面上各式各样的减肥产品,以及一些纤体中心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中医减肥,认为中医减肥方法见效快,没有副作用。那到底中医减肥有哪些……详细>>

中医减肥法 6招速效减肥不伤身

饮食+运动,可谓是不吃药减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了。饮食方面的话,其实只要控制要减少碳水化合物和油水的摄入量,就会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了。下面小……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