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减肥别靠饿 中医减肥药区分不同体质

2014-07-18 07:17:3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让姑娘们又爱又恨,爱的是可以穿各种漂亮的衣服,恨得是身上的肉总是在提醒自己身材的不完美。为了减肥绞尽脑汁,最常见的就是饿肚子,但却忽视了,减肥应该看体质。

中医提醒,饥饿疗法等减肥法并不科学,中医依肥胖成因、个人体质等开出减肥处方,分为胃热湿阻型、脾虚湿阻型、肝郁气滞型及肝肾阴虚型四种类型。

胃热湿阻型当清热

胃热湿阻型发胖者多为白领、领导、老板,因为应酬多,饮食多油腻、工作压力大等,造成体内热量多余,身体亢奋。表现症状为容易口苦、口臭,易饥饿,情绪烦躁,小便偏黄,爱便秘。在中医看来,要想消脂,关键是清热,恢复正常身体代谢功能,常用的中药如决明子,其性微寒,可以降血压、降血脂、通便,如果本身血压高又便秘,更应选择决明子茶。此外还有绿茶,属凉性,也有助消脂消食。但如果体质寒凉,容易拉肚子、胃痛的人,就不适合。

脾虚湿阻型需健脾

脾虚湿阻型发胖的对象多为气虚体质的肥胖者,如产后妇女。其发病原因,中医认为气虚会使脾的运作不正常,造成脾虚湿阻从而肥胖。在治疗原则上,首先需要健脾,把气补足,让身体机能自然恢复,自然就瘦下来了。常用的中药推选薏仁、伏苓等,性平,利湿,因为性质温和效果不快,多半搭配其他药材或食材食用。还有黄芪,补中益气,利水退肿。其本身没有降脂作用,但在中医理论中,气虚需要补气,以增强身体代谢的效率,黄芪可增强免疫功能。

肝郁气滞型重理气

肝郁气滞型的人常常有焦虑、忧郁等精神不振等症状,这也是肥胖的一大主因,这类人倾向于以吃东西来缓解情绪,以年轻女性居多,容易胸闷、肚子发涨,严重的导致月经失调。中医讲究疏理“气”的运行,使肝系统运行顺畅,“肝郁则侮脾”,消化代谢就不完全,自然容易胖。治疗的关键词就是理气,这类调治中药也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如陈皮,可以帮助消化、祛痰、理气。还有玫瑰花,也可以理气,副作用不大,需搭配其他减肥药材。

肝肾阴虚型要滋阴

肝肾阴虚型的肥胖患者多见于阴虚体质的老年人。老年人爱头晕、睡眠质量不好、腰爱酸、口干等,中医认为是阴血不足。从西医角度看,器官老化,代谢速率下降,循环不好,血液没办法发挥功能去滋养组织。中医调养重点在滋阴,这类病人除了补血,还要活血。常用的中药如何首乌,降低血脂、补血,对老年人肥胖疗效较好。还有丹参,有轻微补血的作用,可以活血,有降低胆固醇、血脂的效果,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

在饮食上注意针对体质减肥同时,配合一些减肥小贴士更能事半功倍。

给身体补水。身体消耗热量需要水的帮助,每天喝8杯水以上,比每天4杯能够消耗更多热量。为了保持体内充足的水,还要不喝甜饮料,多吃新鲜蔬果,少吃咸饼干或薯片。

加点辣椒。辣椒中的成分会刺激新陈代谢,让身体细胞也开始加速活动起来。尽管这种作用是暂时的,但是经常吃辣的人,更易保持标准体重。但是,对于虚寒或者易上火的人来说,吃辣椒需有所节制。

适度喝功能饮料。一些功能饮料可以加快体内新陈代谢,其中可能含有的成分——牛磺酸,能加快这一过程,帮助燃烧脂肪。但这种饮料可能给一部分人带来健康隐患,如高血压、焦虑、睡眠障碍等,美国儿科学会不推荐儿童和青少年饮用功能饮料。

缩短两餐间隔。吃东西的频率多,而非量多,可以帮助减肥。因为两次饮食间隔越久,期间的代谢就越慢。每隔三四个小时少量进食,可以让一天的热量消耗更多。平时吃点健康零食,如干果和水果,可以避免正餐时狼吞虎咽。

补点瘦肉优质蛋白。人体消化蛋白质,比消化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需要更多热量。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可多吃点优质蛋白,如瘦牛肉、鱼、鸡肉、坚果、豆类、鸡蛋等。

此外,咖啡能让身体处于更活跃的状态,也会使代谢能力增强;绿茶不仅含有咖啡因,也含有儿茶素,每天喝2~4杯绿茶,比短时间中等强度的运动消耗的热量多17%。另外要注意,每天饿肚子的快速减肥法会使肌肉量降低,进而降低代谢速度,恢复饮食后反而胖得更快。

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当的饮食,但是要注意,减肥不要过猛,健康才是最重要。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也能减肥?中医减肥的小偏方

你知道吗?有一些我们常见的中药也具有减肥的作用,如果合理服用就能起到瘦身的效果。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中药减肥。下面一起来看看中药……详细>>

中医减肥:按摩+减肥茶让你拥有苗条好身材

减肥不论什么时节,什么时候都是很多人一项重要的任务,很多人减肥常识过各种方法却怎么也瘦不下来,那么你是否相关是跟身体的排毒有关系呢,机体……详细>>

减肥要根据体质来减 中医教你对症减肥的方法!

一部分人群每天都坚持运动并且控制饮食,但是体重仍然没有下降,减肥不能盲目,应该先分清是什么体质,然后再精准性的运动和饮食减肥。详细>>

中医减肥有效吗 中医减肥注意事项

肥胖不仅影响美观,对健康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减肥就成了很多人的一个目标,目前减肥方法比较多,在中医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合理方法,通过相应……详细>>

中医减肥副作用小 中医减肥的7个妙招

中医减肥讲究调理,一般是通过运动和饮食来达到减肥作用的。这种减肥的方法虽然效果缓慢,但是副作用少,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到人体健康状况。接下……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