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广东省肥胖率最低?5个健康饮食“功不可没”!

2023-07-17 08:09:00      

众所周知,广东省居民会做各种美食,煲仔饭、各种汤类和肠粉等,美味至极。然而,最让人们匪夷所思的是,广东省肥胖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什么广东人干吃不胖,有哪些好习惯值得借鉴呢。

为什么广东人干吃不胖?

1、饮食清淡

广东人以清淡饮食为主,他们追求食物的原味和清鲜味,把食物制作的滑嫩、新鲜和爽口,常常以蒸煮、白灼和炖煲的方式来烹调食物。脂肪所产生的能量远远高于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通过蒸煮和白芍等低温方式烹调能减少脂肪摄入,帮助控制总热量。

2、天天吃蔬菜

建议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在所有食物中,能量最低的非蔬菜莫属。蔬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减少高能量食物摄入,帮助控制体重。

3、喜欢喝茶

无论是亲朋好友聚会,还是洽谈生意,广东人习惯去茶楼。虽然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喝茶能控制体重,但喝茶对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有着积极的影响。

4、习惯饭前喝汤

广东人煲汤闻名全国,不惜花费一上午的时间煲汤,汤中的食材比较丰富,有时会放入中药材。广东人习惯饭前喝汤,能提前产生饱腹感,减少主食量摄入。值得注意的是,煲汤时间太长,汤表面会漂浮着一层油脂,喝汤前应把浮油撇去。若没有时间煲汤,不妨饭前喝200~300毫升白开水,同样也能减少进食量,利于控制体重。

5、餐具小

广东菜一般都是小分量的,所用的餐具比较小巧。用容积较小的盘子和碗盛满食物,能让人们视觉上产生满足感,帮助控制食欲;用大容积的盘子或碗易剩饭,增加人们心理上的负担,易控制不住饮食量,从而导致热量摄入超标。因此应选择小巧的餐具,能帮助控制饮食量。

温馨提示

想要减肥成功,无需过度节食,只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掌握正确的饮食方式,不仅仅能品尝食物带来的美味,而且也能健康减肥。平时应多吃饱腹感较强的食物,包括绿叶蔬菜、低糖分水果和粗粮、杂豆类等,少吃精加工的食品。更改吃饭顺序,先喝汤,再吃蔬菜,最后吃主食。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30下,一顿饭用餐时间达到20~30分钟。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方法 减肥 广东人吃不胖的原因

健康饮食减肥法 4大饮食原则不可妥协

我们在天气炎热的时候,胃口都会有所下降。这个时候最适合通过控制饮食来减肥了。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呢?详细>>

盘点导致肥胖5大原因 5个习惯让你远离肥胖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肥胖问题,不仅仅女性整天说要减肥,就连男性也需要减肥。到时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肥胖呢?除了由于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优越……详细>>

外食族致胖4大危机 健康饮食不怕胖

外食族,指的是现代城市生活中以家庭外饮食为主要生活方式的族群,在上海,业余下厨房、专业下馆子的“外食族”还是日益壮大。医生建议上班族三……详细>>

成功减肥不反弹 这些小动作功不可没

都说成功取决于细节,减肥也不例外,今天小编要介绍的是一些减肥瘦身的小动作,别小看这些小动作,对于成功减肥,这些小动作的威力不容小觑哦。从……详细>>

43岁王菲不老身材 产后减肥药方瑜珈功不可没

如今43岁的王菲已经是两个女儿的妈妈,但是她的身材却仍然毫不逊色。产后王菲减肥的绝招是什么?据她介绍,瑜珈对于减肥十分重要。她每天都要去……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