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脂肪吃得太少比吃得多更吓人?教你聪明吃脂肪!

2022-05-04 08:00:31      

很多人为了减肥,对饮食中的脂肪限制很严格,有的甚至不吃。但脂肪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不仅仅为机体提供热量,而且也能保护内脏,维持内分泌平衡。部分减肥者为能降低体重而完全拒绝脂肪,虽然能减肥,却会引发各种问题。

脂肪摄入不足会怎么样?

1、影响寿命

脂肪能储存能量,因为某些因素不能进食时,储存在体内的甘油三酯被分解成脂肪酸,通过血液运输给各个器官,为身体提供能量。脂肪摄入不足可影响寿命和病情恢复。

2、影响体温

脂肪分为3种,一种是白色脂肪,集中在皮肤下和内脏周围,其主要作用是储存能量和保温,也能起到润滑和保护内脏效果。一种是棕色脂肪,集中在锁骨和脊髓四周,其作用是产生热量,维持基础体温。一种是米色脂肪,隐藏在白色脂肪中,能为身体产热。脂肪摄入少就没有此功能,抵御寒冷的能力弱,常常出现手脚发凉。

3、降低智力

大脑所需的8种营养素中,排在第1位的就是脂肪。儿童大脑和智力发育需足够的脂肪,脂肪也能延缓大脑退行性变化。脂肪摄入不足,势必会影响智力发育,加快大脑衰退速度。

4、影响维生素吸收

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D和维生素E,需足够的脂肪才能促进其吸收。脂肪摄入不足,体内就会缺乏这些维生素,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

如何健康吃脂肪?

1、经常换着吃食用油

脂肪分为2类,一类是饱和脂肪,即动物油和椰子油以及棕榈油,其中含有太多胆固醇,经常吃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一类是不饱和脂肪酸,又分为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前者常见于花生油、米糠油和芝麻油,适量摄入能帮助降低血脂,延缓斑块生成;后者常见于玉米油和葵花籽油,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少吃肥肉

营养全面的基础上,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肉类应选择去皮的禽肉、虾仁和鱼肉等,少吃或不吃肥肉和动物内脏。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减肥者不能完全拒绝脂肪,以免影响机体健康。日常生活中真正不能吃的是反式脂肪,易诱发肥胖和心脑血管疾病,反式脂肪酸常见于膨化食品、面包、饼干和方便面以及蛋黄派等,所以应谨慎选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脂肪吃的太少反而对身体不好?教你如何聪明“吃脂肪”!

一提到脂肪人们就想到肥胖或慢性病,然而脂肪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不仅仅为身体提供热量,而且也承担着保护内脏、对抗寒冷以及影响内分泌等……详细>>

减肥吃得少不如吃得对 3大方法教你如果吃

对于美食,人们都禁不住它的诱惑,但是对于减肥的人来说,他们不能不去控制进食量,这样起到的减肥效果才更明显一些。但其实想要减肥,吃的少不如……详细>>

肥胖不是因为吃得多,而是想得多?

什么,想得太多也会胖?!中医减肥专家指出,当我们想的东西多,就会让我们的脾肾虚弱,这样子就会胖起来。这中间到底蕴含了什么中医减肥原理呢……详细>>

晚上吃什么减肥 8款减肥食谱让你吃得多瘦得快

对于减肥来说,一天中,晚餐很重要,那么晚餐吃点什么最减肥?不会导致营养过剩使身体发胖。下面,小编为你推荐8款营健康的减肥食谱,让你平衡营……详细>>

早晨吃得多反而更加容易减肥

我国著名的营养学家李瑞芬教授曾说过,早餐吃得要像皇帝一样,指的就是吃的东西要营养全面,牛奶、鸡蛋、主食、水果、蔬菜营养不同,样样要有。早……详细>>

  • 刘立刚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