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关于减肥的12个谣言 喝水减肥很危险

2011-12-27 15:05: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为了迎合懒人们的减肥理想,网络上关于减肥方法的各种谣言满天飞,引得胖子们争相效仿,但是专业的医生警告各位爱美人士,盲目听信错误的减肥方法,很可能对身体造成难以想象的损伤。

  1、多喝白开水可以减肥

  这一说法很可能给减肥者带来灾难性的危险。长期大量喝水很可能让你水中毒,大量喝水使人频繁排尿,尿液从身体排出时必然会带走电解质,人体内的电解质就被稀释,这时候人就会“水中毒”,轻则心跳加快、虚弱无力,重则会导致全身痉挛和昏迷。至于喝多少水安全,医生建议,一天2000ml足矣。

  2、刮痧可以减肥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刮痧确实对高血压、中暑、腰背痛等疾病有一定的疗效,但是减肥却不一定。原因很简单,刮痧的作用是舒筋通络,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帮助排出身体毒素,从这个角度说,刮痧的确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不过这一招只对脾虚的人有效,因为这类人的肥胖通常是代谢障碍引起的。

${FDPageBreak}

  3、喝醋减肥法

  醋有降低血糖和胰岛素的作用,但这不表示喝醋就能帮助减肥。相反由于醋是酸性的,肠道欠佳的人和消化系统不好的人服用,可能导致急性胃炎和胃出血,只有便秘、浮肿的虚胖者使用此法才可能有效,而且这种体质的人也并非人人都适合喝醋,疗效也不如网友说的神奇,对于这样一种疗效一般禁忌又多的减肥方法,医生的建议是,最好还是放弃吧,每天慢跑半小时,比喝醋效果好得多,还完全不用担心副作用。

  4、胶带减肥法

  胶带减肥法宣扬的依据是,胶带透气性查差,绑哪里哪里就急剧耗热量,就瘦下来了。实际上,利用胶带减肥,你唯一减掉的就是身体里的水分,过后你喝足水,体重马上又会补回来。皮肤科医生提醒大家,小心因为皮肤不透气、汗液无法正常挥发而影响健康,减肥减出湿疹、毛囊炎等皮肤病。另外,有些人用胶带缠得太紧,影响局部供血,可能致人心悸、昏倒。

${FDPageBreak}

  5、苹果减肥法

  苹果三日减肥法号称苹果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种元素,能清肠,让胃缩小,且时间只要不超过三天,就不会危及健康。问题是,用脚趾想一想也想得到,三天能让一个胖子变瘦吗?尽管苹果富含各种维生素,但从营养学的角度,三天只吃苹果喝蜂蜜水,会导致人体的蛋白质摄入不足,免疫力下降。营养学家认为,这种减肥法减去的只有水分、蛋白和糖原。注意,减水分是很多伪减肥的共同特征。

  6、注射减肥针

  注射减肥法摆出的科学依据是,注射的主要成分磷脂质能溶解脂肪细胞的细胞膜,释放脂肪。问题是,医生并不这么认为,因为脂肪是种顽强的物质,不止肾脏对它一点办法也没有,磷脂质同样不管用。而且,最让人担心的是,目前已有的减肥针临床实践,已经出现不少皮肤溃烂、皮肤表面坑坑洼洼的案例,就算这样,效果还得不到保证,很容易反弹。

${FDPageBreak}

  7、半拖鞋减肥法

  医生不建议女性穿半拖鞋来减肥,尽管半拖鞋的宣传者说得头头是道,但你可以想像,长期穿着半拖鞋,踮着脚仅靠脚掌抓住鞋子走路,你的腿会多累。而让你的腿如此疲劳,你的收获只可能有两种,一个是腿部肌肉过度疲劳而过早松弛,一个是某些部位的肌肉会变得更粗壮来应对这个挑战,这样的话,你的腿将与你的目标背道而驰,变得更粗。

  8、生姜红茶减肥法

  这又是一个类似苹果减肥的夸大型伪科学。生姜红茶综合了生姜和红茶的功效,生姜的辛辣可以使身体发热,提高新陈代谢,红茶能够健胃利尿,帮助消化,从这个角度来说,生姜红茶毫无疑问地能够起到一定的减肥效果。但是,如果食用者本身患有肠胃疾病,喝此茶可能使病情雪上加霜,此外热性体质的人喝这个也容易上火,引发便秘和痤疮症状。

${FDPageBreak}

  9、巫婆瘦身汤

  巫婆瘦身汤倡导的7日减肥法,一些人认为看起来还是比较科学的,因为它看起来多蔬果,食材比较多样化,纤维素、维生素含量都比较可观。但是,营养专家在分析巫婆瘦身汤后发现,西红柿中含的番茄红素不能释放到不加油的汤中,高丽菜、青椒、洋葱中含的纤维素根本不溶于汤和水,所以,看似“神奇”的巫婆汤,营养并不比一锅白开水强。靠这个汤过7天,很可能出现贫血和心率不齐等症状。

  10、代餐减肥法

  这种减肥方法提出的原理,兼顾了减肥和健康两个方面的需求,因为减肥只要减掉脂肪,却不能少了蛋白质和氨基酸,要靠他们保护肌肉组织,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那是不是所有的代餐都有效呢?目前已经获得国际认可的代餐只有以大豆蛋白为主的这一种,研究表明,大豆蛋白中一种叫亮氨酸的氨基酸,对于防止肌肉组织流失、帮助代谢脂肪很有效,的确可以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

${FDPageBreak}

  11、断食减肥法

  断食减肥法跟以前常见的节食减肥法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差别,因为断食法更加决绝,至少3天只能用果汁充饥,它比节食更容易把人的身体搞坏,而且还特别容易反弹。不吃东西的真正原理是,身体收到低能量信号,就会去摄取储存的能量,这时候身体不仅消耗脂肪,还消耗体内的肌肉组织,而肌肉组织决定你的新陈代谢,肌肉组织被消耗,代谢变差,体重必然会重新反弹。

  12、左旋肉碱减肥法

  左旋肉碱在我们身体里的确负责把脂肪酸运到线粒体里“燃烧”,不过到目前为止,却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它有减肥的功效,而且最近的几项实验也都证明,它并没有对减肥产生明显的作用。宣扬左旋肉碱功效的人声称“只有在运动量较大时,服用左旋肉碱才有助于减肥。”这难道不是赤裸裸的废话吗?运动本来就可以消耗热量减肥啊!

左手吃饭对减肥有帮助

    日本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用左手吃饭能有效减肥。这并不是指必须用左手,只要是用平常不习惯用的那只手吃饭,就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减肥期间5种食物绝对不能碰

    想要减肥更完美,必须把饮食和运动相结合。除了平时要控制饮食的量外,还有些对减肥不利的食物也要控制。那么都有哪些食物呢?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也能减肥?怎么正确喝水减肥?

大都知道多喝水对身体的好处是很多的,水不仅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以让身体肌肤不会因为去缺乏水分而干燥,所以有每天要喝足8杯水的说法。但是……详细>>

喝水减肥法有哪些步骤 喝水的方式对也可减肥

喝水也能减肥,是不是觉得很奇妙。但是喝水减肥法是有规则的。只有遵守规则,才能有效减肥。喝水减肥法是有步骤,并且有它有效的时间点的。那么,……详细>>

通过喝水能减肥?教你喝水减肥的4个好方法

我们身体里面的生化反应以及所有的活动都离不开水,只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分摄入就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排除身体里面的毒素,帮助减肥。只要选择……详细>>

喝水减肥的秘密所在

喝水是可以起到排毒,加速新陈代谢,体循环的一种很好的方法,那么如何利用喝水来减肥呢?详细>>

喝水减肥也要看时间? 喝水减肥4大好处你知道吗

多喝水本来就对人身体有好处。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多喝水一定是对身体有益的。同时,喝水也是减肥的方法之一,喝水就能够减肥,是不是很奇妙?下面……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