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减肥成功后高血压能好吗?专家:对这一类型高血压大有帮助

2018-12-10 08:29:44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常与肥胖同行,肥胖人群患高血压的风险会增加。那么如果减肥成功,体重减轻的同时血压是否也能降到正常水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孙嘉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表示,体重减轻之后,对机体许多指标都有好处,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对血压的控制,特别是继发性高血压早期有可能恢复到正常的血压水平。

体重减轻后,这一类型的高血压有希望恢复正常

肥胖和高血压,看似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可是常听到有人说,肥胖的高血压患者应该先减肥才能降血压,这两者究竟有什么样的联系?

其实,肥胖和高血压像是一对孪生兄弟,肥胖的人往往血压也跟着升高。孙嘉解释说,“当机体体重增加时,心脏承受增大,心搏出量要随之增加才能维持超重的体型,对心脏而言负荷增加,而心搏出量增加又会导致血压增加。所以要控制血压,需要先让体重降下来。”


既然减肥对降血压有帮助,那么是否代表减肥成功后,高血压就一定能够治愈?孙嘉表示,高血压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的高血压,指自己本身在没有其他疾病的情况下出现的高血压,多与家族性的高血压有关系,常见是基因的遗传;另外一种则是继发性高血压,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高盐、高油脂饮食,肥胖,缺乏运动等因素相关。

“如果是继发性高血压,当体重减轻后血压往往可以得到明显的改善,但血压能否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取决于一开始出现高血压的程度。人体血液收缩压在140mmHg以内是正常水平,如果高血压患者早期血压在160mmHg以下、150mmHg左右的情况,通过体重减轻,血压很可能会恢复到正常水平。而当早期高血压收缩压已达到170mmHg以上时,这时候通过药物来控制血压效果会更好。”总而言之,体重减轻对血压有一定的好处,但效果因人而异。

高血压患者如何减肥?饮食和运动要注意这些

减轻体重可以降低血压,这已经得到明确的证实。有研究称,体重每降低10kg,血压可以降低5~20mmHg。那么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实行减肥大计呢?

孙嘉指出,高血压患者每天的进食量要适当,以保持适合的体重,每日的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推荐低盐膳食和高钾膳食,适当增加钙和镁的摄入,戒酒,每天摄入充足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在食物选择上,要遵循食物多样化及平衡膳食的原则,限量食用烹调油。在饮食习惯上,进食应有规律,不宜进食过饱,也不宜漏餐。

在运动方面,孙嘉建议高血压患者的运动应该以生活中的运动和伸展运动为主,有氧运动和休闲运动为辅,在此基础上,量力而行,增加少量的基础运动。

【专家简介】

孙嘉,内分泌与代谢病学,医学博士,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Diabetes 等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副主编编著《实用老年病学》。获广东省“南粤巾帼好医师”称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嘉
擅长疾病: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的治疗;采用非药物干预减重治疗单纯性肥胖及其相...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

虎背熊腰伤健康?5个小动作养出好看的背部!

有的人明明不胖,但后背却堆积太多脂肪,后背看起来相当厚实,不仅显胖,而且降低自身气质。后背较厚者不要黯然失色,可通过运动的方式来让背部肌……详细>>

吃香蕉可以缓解便秘?便秘该吃什么比较好

香蕉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因此常便秘的人会喜欢吃香蕉。下面,我们来看看吃香蕉是否能缓解便秘吧。详细>>

脂肪细胞居然也有分为“色号”?4种营养让脂肪燃烧!

现在是以瘦为美的时代,很多人为能拥有苗条身材而减肥,各种减肥方法齐上阵如节食、剧烈运动、代餐食品以及减肥药等,虽然能快速减肥,不过却会给……详细>>

最新翘臀招式大全 教你摆脱“梨形臀”重现曲线美

相信现代的社会白领都有一个共同的烦恼——“办公臀”。由于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导致身材变形,臀部的脂肪堆积,原本完美的翘臀变成了扁扁的“梨形臀……详细>>

中国人胖时先胖肚子?4种训练跟大肚腩说“拜拜”!

有些人本身不胖,但肚子却不敢直视,肚子上一捏就有很多肉,不仅让身材走样,而且威胁身体健康。适量的内脏脂肪确实能支撑和保护脏器,但太多脂肪……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