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长期不吃肉有什么危害?

2018-05-24 10:18:03      

近年来,有许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提倡素食主义,比如减肥、健康、以及保护动物等等。但是,长期不吃肉真的好吗?对身体健康会产生危害吗?

首先,从我国的居民膳食宝塔来看,这是根据人体所需营养物质科学制作的饮食搭配方案。塔底端的物质就是我们最需要补充的物质。其中肉类就占据着一个重要的位置。每人一天的畜禽肉、鱼虾类所应该摄入的量为50到100克。这说明肉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是不可或缺的。再次,人体内所需的大量元素为糖类、脂肪、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非常重要的组成成分,细胞,肌肉,骨骼,毛发都离不开它,同时也是人体的新陈代谢,组织更新的主要原料,需要不断地进行补充。

那么,蛋白质从哪里进行补充呢?其重要的来源就是肉类。并且肉类中的蛋白质比起其他的原料更加优质,想要拥有健康强壮的肌肉和骨骼,就得及时补充蛋白质。不仅仅是为了强身健体,更是为了维持体内正常机能的运转,例如新陈代谢,增强免疫,提供能量等。若长期不吃肉,势必会导致营养不良,精神不振,体力下降以及免疫力下降。因为能量的供应不足,还容易产生疲劳,同时引发多种健康疾病。如果长期只吃蔬菜,蔬菜内一般含有肠胃无法消化的纤维素,会增加肠道的负担,引发便秘。

儿童最好不要实行素食主义,儿童正处于长身体的发育期,所需的营养物质更应该得到补充。如果长期不吃肉,蛋白质得不到补充很容易会营养不良、发育缓慢,人因为肉类物质中含有能产生脂肪酸的脂质,对大脑的智力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还可能会导致智力低于同龄人,以及缺乏蛋白质对细胞的修复和建造和功能,还会引起机体的抗病能力低下。

长期不吃肉的女性因营养物质得不到正常供应,生出来的孩子也往往存在生育障碍,并且耐寒能力差,睡眠不安,无法进行正常的劳动和运动,患上肌肉类疾病。因此孕妇在怀孕阶段一定要注重营养物质的及时补充。

想减肥的女性在控制饮食时,也因注重各种营养物质的协调搭配,不应长期缺少某一营养物质。主张素食主义的朋友也应控制时长,不要长期不吃肉,吃垮了身子。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不吃肉 素食主义

不吃肉可以减肥吗 为什么

不吃肉能减肥吗?很多人都觉得想减肥只要不吃肉就可以了,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当然不是,只要你想胖喝水都能长肉,下面一起来看下关于减肥的……详细>>

吃肉容易胖?不吃肉就能减肥吗

很多人都认为人之所以会长胖就是因为吃了太多肉,有句话不是说吃什么补什么嘛,所以那些人就认为吃了肉人就会补肉,也就是会长肉了。所以,那些长……详细>>

不吃肉减肥科学吗?

大部分减肥人士都会觉得肉是减肥的最大天敌,所以往往在减肥期间是不吃肉的。不吃肉真的能减肥吗?当然不是,只要你想胖喝水都能长肉,下面一起来……详细>>

为什么说不吃肉更难减肥?为什么年龄越大越难减肥?

减肥是指运用中西药物、手术、仪器、运动等方式对于肥胖部位进行调治,从而达到塑型的目的。通常我们所说的减肥属于美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不同……详细>>

关于减肥误区:减肥就应该不吃肉只吃水果

减肥是每个女性的人生大事,有的人认为减肥可以只吃水果不吃肉,那么你认为呢?单单吃水果真的能减肥吗?下面来看下这位朋友怎么说。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