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便秘了别着急 找出原因再处理

2017-03-21 13:38: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便秘跟伤风感冒一样寻常,可是却比伤风感冒更让人坐立不安。因为便秘会带来一系列的反应,比如长痘、肤色变差、口臭、腹胀、消化不良等等,所以有些人一旦出现了便秘,就急急忙忙的尝试各种偏方或泻药来“通便排毒”,可是效果并不理想,排便还是嗯......很艰难。

别着急,其实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种,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导致肠道不通的原因也不一样。想要战胜便秘,你需要先了解自己的原因才能解决问题。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不同原因导致的便秘,我们该怎么处理:

原因一:吃太少

不少女生都注重减肥,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节食,吃的很少也很单一,如果这期间你发生了便秘的情况,那么“吃太少”是最可能的原因。因为一旦肠道内的食物量少到一定的程度,就没有足够的食物来刺激肠胃蠕动,自然也失去了正常的排泄功能,同时,因为没有肠道微生物,所以也无法成功发酵出大便。

解决方案:很简单,就是多吃点,最好到七分饱左右。同时可以多吃些蔬菜,一来富含纤维素的素食可以增加粪便体积促进排便,二来也不容易发胖,但是不建议单一吃素,毕竟营养均衡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

原因二:缺乏水分

不少上班族因为过于忙碌,常常要等到很口渴的时候才想起来要喝水,加之常在空调房内,水分流失大,补充的水分太少,就会造成身体和大肠干燥,以致粪便也干结,从而容易发生便秘的情况。

解决方案:首先是一定要多喝水,饮食方面也要少吃辛辣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同时也可以多吃一些木耳、银耳、海带、燕麦麸之类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促进排便。

原因三:休息不好和焦虑

肠道向来有“第二大脑”之称,意思就是大肠与大脑也是相互影响的,比如情绪焦躁、紧张、过度操劳、睡眠不足等,都会抑制胃肠道的蠕动,也容易引起便秘。所以肠道问题不仅仅和吃有关,休息不好或不良情绪都会引起便秘。

解决方案:坚持早睡早起,保持规律的起居时间;同时学会放松,深呼吸、健身和户外活动都对改善情绪有帮助。

原因五:过度使用药物

不少爱美女士常服用具有“排毒”“清肠”等功效的产品来养颜,而此类产品多含有泻药成分,以致很多人停药后无法自然排便。特别是对于经常便秘的中老年人,更多的人会长期服用含大黄、番泻叶、酚酞等泻药成分的产品来通便,长期下来,有人因消化吸收不良面色萎黄,甚至有人肠子发黑、丧失功能等,导致便秘越来越严重。

解决办法:不要随便吃含泻药成分的产品。对于长期性的便秘,我们只有借助健康的通便药,才能真正取得摆脱便秘的目的,比如首荟通便胶囊就是不错的选择。

首荟通便胶囊科学配伍八味中药,采用中药理论“通补结合”的方法,对便秘进行根本性治疗,不仅具有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胃肠道腺体分泌等润肠通便功效,同时还能够对机体进行行气、益气、活血的调理,可改善脾胃功能,加强脾胃的推动和运化能力,滞留的粪便自然就畅快排出了,胃肠功能又能逐渐正常,不会引起药物的依赖。所以首荟通便胶囊不仅能“通便”,更能润肠养颜,是长期便秘患者治疗便秘的健康放心好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通便排毒 便秘

便秘原来要这样做

有些事情只有感同身受才能真正了解。便秘亦如是。有人说,便秘无需太紧张,只要多喝水,注意饮食就可以了。当然,这些都是解决便秘的方法,但并不……详细>>

春季出游备上首荟通便胶囊避免便秘尴尬

现已步入了四月,正是春意盎然的好时节,绿草如茵,鸟语花香,不少人被烂漫的春色撩拨得有些悸动,于是纷纷筹划起了自己的春游计划。出游是一件十……详细>>

了解通便产品类型 便秘不再滥用药 

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对付便秘的方法一般分为两派:一种是顺其自然型,认为便秘不是什么大问题,不必治疗吃药,通过改善饮食与运动就可以了。这种……详细>>

功能性便秘很常见 治疗莫等闲

功能性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症状或疾病,但它却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对患者生活质量的降低。详细>>

便秘到底有多可怕?

便秘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并不是所有人的通便情况都是正常的。有的人认为便秘只是一件小事,忍几天就会过去了。那么真的是这样吗?便秘真的忍……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