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老年人便秘蕴藏大危险 老年人防治便秘有妙招

2016-12-13 17:56:0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老龄化以及饮食过精、生活节奏加快、滥用排毒产品等因素,老年便秘患者越来越多。便秘不但会造成腹胀、腹痛等肠胃症状,还可能诱发肠道炎症、溃疡等。一些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的老年人,甚至可能因一时排便过于用力,而导致血管破裂、脑出血等意外。一起来看看为什么一个小小的便秘却可以诱发各种要命的疾病发作。

脑血栓病人:用力排便的时候腹压升高,导致血压升高,动脉管腔中原来形成的斑块就会在双重压力作用下,移动到脑血管较细的地方堵塞;

高血压病人:肌肉收缩,胸腔和腹腔内压力增加,使较多的血液充盈到不能收缩的颅腔内,于是颅内血管压力急剧增高,易发生血管破裂,形成脑出血;

冠心病患者:用力排便会刺激交感神经系统,使其末梢释放大量去甲肾上腺素,从而使心跳加快,心脏收缩时的阻力增大,负荷提高,加重心肌缺氧,导致冠状动脉发生痉挛,不仅可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脏骤停。

可见,老年人便秘的危害极其严重,所以,为了老年人身体健康,一定要重视防治便秘。下面就来看看如何正确治疗和预防便秘!

首荟通便胶囊泻浊通便

中医认为,便秘其实是大肠传导失司,其病位在肠,但与肺、脾、肾关系密切。所以,针对便秘应辨证施治。专家说,实证的便秘要清热润肠通便,顺气导滞;而虚症的便秘需益气养血,温通开结。

如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常见便秘、腹胀、口燥咽干、神疲乏力、五心烦热、舌质红嫩或淡、苔薄白或白腻、脉沉细或滑数人群。

对策:泻浊通便、养阴益气。可服用首荟通便胶囊(首荟通便胶囊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具有泻浊通便、养阴益气的功效,针对功能性便秘(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患者,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

老年人该如何预防便秘?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最好在早餐后20分钟。大便前饮水500毫升,并散步1015分钟。起初即使无便意,也要根据自己规定的时间上厕所蹲1020分钟,排大便是中枢神经支配下的全身性协调动作,排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看报、思考问题。

2、合理搭配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如黄瓜、西红柿、萝卜、菠菜、白菜等。每日蔬菜摄入量应在500克以上,蔬菜水果与粮食的比例应该是2:1。这样做是让食物保持粗糙及其自然形式,以刺激缺乏张力的肠道平滑肌收缩,肠道蠕动增加,有利于大便排出。

3、适当的锻炼:要多走动,每天坚持运动,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和促进肠蠕动,提高排便能力。

4、保持心情舒畅:良好的心情可帮助大肠的传导功能正常运作,气机便调和。所以,生活中要保持心情的愉悦,不宜过喜过悲,精神压抑、紧张,都可能导致便秘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防治便秘 老年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不容忽视 5个妙招巧妙缓解老年人便秘

便秘是困扰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其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无便意、粪便坚硬等,也可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量少或排便不尽等。无论是哪种表现的便……详细>>

注意!老年人便秘风险大不可忽视

逢年过节,大多数人总会给老人买各种的营养补品,觉得送“健康”是最大的孝心。殊不知,关注老人排便问题,也是老人“健康”的重要方面。根据相关……详细>>

老年人便秘的危害你知多少?

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更容易便秘。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体质和消化功能也逐渐减弱,加上老年人不经常运动、慢性病缠身等情况导致……详细>>

老年人便秘,中医来解析

李婆婆今年78岁了,身体还算硬朗,就是长期便秘一直困扰着她,让她很烦恼,只能喝中药调理。但中药煎煮时间长,又苦又难喝,让李婆婆难以坚持,……详细>>

老年人便秘怎么治?润肠补气血是关键

程奶奶今年61岁,已经被便秘困扰5年了,这些年来程奶奶为了治疗便秘,经常买番泻叶、大黄煮水来喝。刚开始程奶奶发现这些方法效果很好,每喝一……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