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果汁减肥法 果汁断食减肥靠谱吗?

2015-06-19 09:05:1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如今为了瘦一点,再瘦一点,各种减肥方法层出不穷,有女性听说果汁断食减肥法效果不错,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这个备受欢迎的果汁断食减肥法。

英国记者Kerry Potter亲身体验果汁断食,她在两天内只喝了四小瓶果汁,总卡路里的摄取量是400,这只是她以往每日吸收卡路里的四分之一!她去验血糖,发现血糖指 数只有3.6,正常的指数应介乎4至8之间,除非有糖尿病,否则对一个健康正常的人来说实在是太低。Kerry半夜3时醒来,发现自己全身冒汗,头痛欲裂,身体瘙痒不堪⋯⋯她感到天旋地转,眼冒金星,晕 了过去。未几,她爬起来呕吐后又再爬回床上,心想自己是不是快要死了?她患了重病?不,她只是断食了48小时,只饮果汁。这一次果汁断食,Kerry彻底 失败。她发现果汁排毒不如名人、外界说得那么好。

虽 然不少人扬言果汁断食令她们更健康,皮肤更好,陈年旧病也消失,但记者Kerry的例子显示果汁断食对身体可能有害。越来越多人对果汁断食产生了质疑,例 如医学界便有不少反对声音。果汁断食支持派声言有助排毒,但研究痴肥问题的研究员Zoë Harcombe就说:「排毒之说完全没有根据,肝脏本身就在不断排毒,不吸烟饮酒和不吃加工食物,固然可以减轻肝脏负担,但说饮果汁有助排毒根本就是无 稽之谈。

果汁排毒要求人在一天甚至一星期内不进食,只喝果汁和清水。曾经出版《The Fast Diet》提倡5:2断食法的Michael Mosley 便认为,纯喝果汁来断食是十分不智的:「问题的关键就在果汁缺乏蛋白质,除非体内储存大量蛋白质,否则24小时内身体便会自动消耗肌肉的蛋白质。换句话 说,果汁断食令你减去少许脂肪,但消耗大量肌肉,肌肉损耗会令新陈代谢减慢。」这个过程亦令身体产生酮质的废物,会令断食者有口气,或者皮肤发出臭气,酮 质过多更有中毒危机。

除了蛋白质外,果汁也没有纤维质。《Fat Chance: The Hidden Truth AboutSugar》的作者Dr。 Robert Lustig鼓励人们多吃蔬果,但不要饮果汁。「纤维质有可溶性和非可溶性两种,这两种纤维在肠道会形成一种啫喱状物质,令人体减慢吸收糖分。将蔬果打成 果汁,可溶性纤维依然存在,但非可溶性纤维却被打碎,因而无法形成阻隔糖分吸收的啫喱状物质,所有果糖将会悉数被肝脏吸收。」将蔬果打汁,果糖会变成自由 糖,等同加工食品中的糖!

不信的话,可以来个实验,吃一个苹果和饮一杯苹果汁后,实时量度血糖的话,会发现饮苹果汁的血糖指数大幅上升,十分危险。成年人建议每日进食不多于两份水果,最佳的选择是果糖含量低但纤维质含量高的,例如柠檬、蓝莓,在上面的图表中,你可以找出最健康的水果选择。

血糖的三种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半乳糖和果糖。果糖是一种简单的单糖,极易溶于水,存在于蜂蜜、树上的水 果、浆果、瓜类及一些根类蔬菜之中,如甜菜、洋葱。果糖是甜度最高的天然糖,一般认定是蔗糖的1.73倍。果汁断食的危机是让你的身体在毫无阻隔底下大量 吸收果糖。过去曾经一度视果糖为健康糖,是砂糖的最佳代用品,在相同甜度下可以减少热量摄取,其血糖指数(Glycaemic Index)也很低,有助控制和预防糖尿病,但近年医学界已经否定这种说法,更指出果糖对身体的伤害性其实很大:身体吸收糖分后,会释出胰岛素消化葡萄 糖,果糖却会全部被肝脏吸收,增加脂肪肝的风险。„

果糖会刺激肝脏分泌甘油三脂进入血液,增加心脏病的风险。„果糖会抑制身体内的微量元素铬,而三价铬对 维持血糖、胰岛素和胆固醇的正常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果糖增加尿酸制造,引致痛风。„果糖抑制纤瘦素(Leptin)的产生,这是一种告诉我们停止 的荷尔蒙,所以经常饮果汁容易上瘾,难怪现代医学认为果糖只是一种不会令人醉的酒精。

果汁断食到底好不好?意见人言人殊,有人中途放弃,有人乐此不疲,且让她们现身说法:

Margaret 27岁

果汁断食经验:一次

「曾经尝试一次三天的果汁断食。起床后我只喝一杯果汁,几小时已感到饥肠辘辘,只好喝清水和果汁充饥。那天晚上我开始失眠,第二天更有反胃的感觉,手脚冰冷,觉得头部很重而且很晕眩。肚饿的感觉实在很难捱,最后实在忍不住放弃了,下次也不会轻易尝试。」

Grace 40岁

果汁断食经验:一年半

「我本身有糖尿病,朋友介绍我尝试果汁断食,最初我只试一、两天,感觉得好,人也精神多了,血糖指数也没有上升。现在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做一次断 食,每次约两至三天,有医生叫我少吃水果,但我觉得只要选择适合的蔬果,喝果汁可以是很健康的。我不会只喝水果汁,一定会加入蔬菜、糙米打成汁,也会在果 汁中加入卵磷脂、亚麻籽油等补充剂。我也有朋友试行果汁断食后病情转坏,所以我只能说这个方法适合我,不等于适合所有人。」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果汁断食减肥法 只需一天就见效

断食法,如单用苹果等替代,无法有效排除体内毒素,容易造成营养素不足。蔬果汁断食法不同于其他断食法,丰富多样的蔬果营养素能补充身体长期欠缺……详细>>

3种断食减肥法的危害

现在这种社会,不管是找工作还是女朋友,大家都会找长得漂亮身材汗好的女人,谁也不喜欢胖子。越来越多的人减肥,而很多人都会尝试食减肥法。一段……详细>>

1日断食减肥法 2星期疯狂速瘦

断食减肥法是备受争议的一种减肥方法。相对长时间的断食减肥法,“一日断食法”是最简单易行、最安全的一种断食法。一日断食法不会对你的身体有太……详细>>

半断食减肥法 7天健康减重9斤

不用什么东西都不吃,只要有节制地吃,按照饮食计划吃,这样可以调整肠胃,甩掉多余的脂肪和赘肉,还能促进新陈代谢,让你的身体更轻盈。当你体内……详细>>

盘点最热轻断食减肥法 十大当红明星各有妙招

你知道吗?轻断食已经悄悄地进入我们的身边,它正在横扫全球的瘦身革命!你对轻断食到底了解多少?今天,小编就轻断食给大家做一详细介绍。 ……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