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儿童怎样健康减肥?推荐儿童营养减肥餐

2013-09-21 07:33:09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会给儿童造成很大的伤害,肥胖儿童容易出现许多诱发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同时糖尿病、冠心病、脂肪肝等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儿童,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成长。

孩子正处于长身体阶段,对各类营养素都有很高需求,食物摄入过少,不能满足孩子正常发育的要求。因此,儿童减肥不要限制进食量,不要让孩子有饥饿感。

儿童减肥饮食注意事项

正确的方法是多给孩子吃热量较低又营养丰富的食物,并鼓励孩子轻松而缓慢地进食,这样有助于避免孩子摄入过多食物。应注意避免孩子摄入太多淀粉类、油炸类食物和甜食,可以用鱼和豆制品等食物部分替代肉类,用低脂或脱脂奶代替全脂奶,适当多吃些粗粮等粗纤维多的食物。

为保持均衡的营养,孩子减肥期间需要多补充胡萝卜素和维生素等各种营养,特别是水果和蔬菜,谨防因为减肥而出现维生素不足。鼓励儿童多进行户外运动,下午是运动的最好时间。孩子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过长,长时间坐着不动容易发胖,鼓励孩子多步行或骑自行车。

儿童营养减肥餐

1、苹果泥

将苹果用水洗净削皮,再用汤匙轻轻将苹果刮成泥便成苹果泥,也可以蒸热后再食用,如再用水煎煮取汁便成苹果汁。

2、黄瓜色拉

营养分析:色泽鲜艳,爽口不腻,味美可口。可以增进宝宝食欲,补充维生素。

制作方法:

(1)将葡萄干洗净,用温水泡软;黄瓜去皮,涂少许盐、切成小片;

(2)西红柿用开水烫下,去皮。去籽,切成小片;

(3)橘子去皮。去核切碎;

(4)将葡萄干、黄瓜、西红柿、橘子放入盘中,加入蛋黄酱拌匀即成。

怎样预防儿童发胖?

首先是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维生素A、B6、B12、尼克酸等。最新研究表明,有些孩子发胖是缺乏这些维生素造成的,因为这些维生素在人体脂肪分解代谢中具有重要作用,一旦不足就会影响机体能量的正常代谢而使之过剩,进而转化成脂肪在体内积累下来形成肥胖。

其次是要补足钙元素,多进食一点豆制品、海产品、动物骨等高钙食物。胖孩子由于体重超标,体液增多,对钙的需求量增大,若不补足,会较一般孩子更容易患上佝偻病。

三是足量饮水。这不仅是小儿本来就旺盛的代谢所需,也是维持正常体重的一个条件。道理很简单,体内过多的脂肪需在水的参与下,才能化解为热量而散失。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茄菜花可减肥 推荐3款美味营养减肥餐

减肥不一定要节食,节食也不一定就有最好的减肥效果,在减肥的同时我们也要重视营养,今天小编就介绍3款营养易做的减肥餐,爱美的你赶紧来试一下……详细>>

肥胖对儿童身体的危害 儿童健康减肥食谱推荐

儿童肥胖会对身体带来很大危害,这不仅仅是形体外貌的影响,同时也对身体均衡发展有较为严重的影响,但是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还小,胖一点没关系,……详细>>

减肥从均衡饮食开始 推荐“3+2+1+1+1”减肥餐

营养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对于很多肥胖者而言,每日摄取的热量不能低于1200大卡,因为这是满足一个成人一天正常代谢的最低热量。如果每天摄入这……详细>>

儿童健康减肥食谱推荐 儿童减肥须遵守4个原则

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升高,各种洋快餐的流行,爱吃零食等,儿童肥胖问题可以说日益严峻,体重超标,营养过剩,影响儿童健康发育。儿童减肥也成为趋……详细>>

学生健康减肥的方法 推荐4款减肥食谱

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但是肥胖又会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那么到底作为学生群体该如何减肥呢?这是很多学生会提出的问题,今天小编就为你简……详细>>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