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是什么引起的肠道炎症?这7个原因你了解多少!

2021-07-18 08:06:34      

肠道是身体上最大的排毒器官,也是最大的免疫系统,肠道健康影响着身体每个器官系统。一旦患有肠道炎症会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反应,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肠道炎症呢。

引起肠道炎症的原因有哪些?

1、吃太多含食品添加剂食物

凡是经过加工过的食品中或多或少都含有食品添加剂,如防腐剂、着色剂和人工甜味剂等,大量吃可破坏肠道菌群环境,引起肠道炎症。添加防腐剂的主要目的是抑制细菌生长,避免食物腐坏,因此会破坏肠道菌群。人工甜味剂可刺激促炎性肠道细菌生长。某些食品乳化剂可增加肠道通透性。

2、高脂肪饮食

吃太多含反式脂肪和高饱和脂肪的食物可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引起肠道炎症,增加肠道通透性。还有日常生活中所吃的玉米油和大豆油,含有的欧米伽6脂肪酸含量比较高,但易受到热和光影响,再加工或烹饪过程中可产生一些炎性产物,只要进入体内就会引起肠道炎症。

3、肠道受到感染

平时没有注意饮食卫生,会使得一些寄生虫或致病菌感染肠道,从而改变肠道菌群环境,引起肠道炎症。还有出现急性食物中毒时可刺激肠道产生炎性自身抗体,引起肠道炎症或肠易激综合症。

4、压力过大

长期压力太大可增加肠道通透性,某些有害物质穿透肠壁,然后进入血液循环中,其中包括没有被完全消化的食物颗粒或毒素,会引起局部和全身炎症反应。此外压力过大也会破坏胃肠道黏膜保护层,使得细菌粘附和浸润肠上皮细胞,最终引起肠道炎症。

5、运动太少或过度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增强肠道抵抗力,利于肠道菌群健康,刺激有益菌生长。但长时间坐着不动或缺乏运动等势必影响肠道菌群环境,促炎症分子可向肠道浸润。与此同时也不能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可增加肠道通透性,影响肠道菌群。

6、总是熬夜

生物钟参与调节生理多个方面,其中包括肠道健康和炎症。当生物钟紊乱时可减少肠道有益菌数量,反而促进有害菌生长,增加肠道通透性,从而引起肠道炎症。

7、用抗生素

抗生素确实是医学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能杀死细菌。但抗生素不能识别有益菌还是有害菌,滥用抗生素可杀死体内有益微生物,影响肠道菌群环境。还有的部分细菌产生耐药性,耐药性的细菌只要接触抗生素后就会变异,增加其炎症反应。长期用抗生素可增加肠道通透性,降低肠道防御机制。

温馨提示

以上7个因素是引起肠道炎症的主要原因,平时要好好的保护肠道,不能滥用抗生素,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避免高脂肪、高糖分和多次加工过的食物,以免破坏肠道菌群环境,增加肠道炎症。合理补充益生菌能刺激有益菌生长,管理好压力,保持适度运动和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3大因素影响肠道健康,教你怎么保护肠道健康!

不良的生活习惯再加上乱使用药物,会污染胃肠内环境,不能及时排出体内的毒素,从而被人体再次吸收,让人们皮肤变得粗糙、脸色灰暗出现便秘以及口……详细>>

肠道菌群失衡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7大因素有关!

当肠道菌群失调时会诱发多种疾病,比如肠炎,糖尿病,身体肥胖以及便秘等,甚至会引起肿瘤。若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应该及时找出其原因,维持肠道菌……详细>>

为肠道“补水” 保护肠道健康

肠道是“反映全身健康的镜子”,同时也是最危险、最肮脏的地方,无数由口腔侵入的病菌毒素以及肠道原本就存在的坏菌军团,虎视眈眈地想伺机入侵人……详细>>

夏天坚守好胃肠道防线 远离肠道疾病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夏季高温天气,使得苍蝇滋生,食物容易变质,从而导致病从口入现象多见。常见的肠道传染现象主要有四种:细菌性食物……详细>>

7个症状说明肠道老化,一个也没有说明你肠道很健康!

人未老肠道先衰,肠道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器官,其健康状态直接决定人们的美丽和容颜。肠道异常时可诱发多种疾病,如肠癌、高血压以及乳腺癌等。随……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