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哪种肠道菌失调会引起脂肪肝?肠道菌群失调主要有6个原因!

2021-05-16 08:40:49      

部分脂肪肝由肠道菌群失调引起,正常情况下胃肠道中寄居多种类型的微生物,这被称为肠道菌群,各菌之间相互制约和依存,保持动态平衡。当身体内外环境发生改变时,尤其是长期用广谱抗生素会抑制敏感肠菌,没有被抑制的细菌趁机繁殖,从而导致菌群失调。肠道菌群失调又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特别是部分脂肪肝跟肠道菌群失调有关。

哪种肠道菌失调会引起脂肪肝?

一些非酒精性脂肪肝跟肠道菌群失调有关,肠道菌群失调会使得内源性酒精分泌过量,从而导致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就是说肝损伤跟酒精肝没有任何关系,脂肪在肝脏中累积,从而产生病变。经过研究表明,肠道中的细菌可产生大量酒精,此细菌称为高产乙醇肺炎克雷伯菌,是细菌性自酿酒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做过研究,发现其肠道中高产乙醇肺炎克雷伯菌。为小鼠饲喂此类细菌,4个星期后可诱导小鼠出现非酒精性脂肪肝。另外进一步研究表明,高产乙醇肺炎克雷伯菌可导致线粒体功能失调,使得活性氧应激反应,从而导致脂肪在肝脏周围聚集。高脂肪饮食可加快非酒精性脂肪肝纤维化,高糖诱导会升高血液中酒精浓度。早期脂肪肝是可逆的过程,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让肝功能恢复正常。

引起肠道菌群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1、人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大量吸烟喝酒、长时间熬夜、吃太多肉类和酸性食物和总是吃外卖或快餐等肠道菌群环境。还有暴饮暴食、吃太多生冷寒凉、煎炸油腻食物等同样会扰乱肠道菌群环境。

2、环境因素

环境也会影响肠道菌群数量及种类。受到污染的水源、大气污染严重、装修材料中发射出来的重金属物质、甲醛和苯等污染物都会加快肠道老化速度,使得肠道菌群环境发生紊乱。

3、精神因素

精神过度紧张或压力太大等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特别是宇航员刚刚从太空回到地球时,体内大部分的有益菌已经损失。另外工作过度繁忙,多次参加应酬,精神压力过大等,会让人们有抑郁焦虑不安的情绪,使得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发生失调,肠道生理功能紊乱,打破肠道内微生态环境平衡,从而引起肠道老化。

4、滥用抗生素

长时间大剂量用广谱抗生素会抑制或杀死敏感菌和正常菌群,耐药菌却在身体中大量繁殖,使得菌群失调,从而导致腹泻或便秘等。

5、肿瘤治疗

接受放化疗、激素用药和同位素治疗过程中,都会降低患者的免疫力,同时也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

6、便秘

上了年纪后,肠道张力和推动力会慢慢减退,再加上牙齿缺损,不能完全咀嚼食物,运动量太小和饮食太精细等,会降低胃肠道消化和蠕动功能,从而引起便秘。粪便长时间在肠道中停留,会改变菌群生态环境,有益菌大量繁殖,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温馨提示

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来调整肠道菌群平衡,不能滥用抗生素或其他药物。期间调整好营养,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 )

肠道菌群与肝硬化的秘密

《自然》杂志在线发表《肝硬化中肠道菌群的改变》的论文。研究团队首次开展肝硬化肠道菌群微生物的关联分析研究,从肠道菌群发生紊乱的角度揭示肝……详细>>

肝炎患者应注意调整肠道菌群

调整肠道菌群能够减少毒素的吸收,减轻肝脏的解毒负担,所以肝炎患者必须要调节肠道菌群。详细>>

肠道菌群紊乱会加速肝硬化

最新研究表明:肠道菌群紊乱不仅能加速和恶化肝硬化进程,还能进一步引发恶性循环。但是很多患者是不知道的,肠道菌群跟肝硬化之间有如此的关系。……详细>>

脂肪肝会引起哪些疾病?脂肪肝的饮食建议

脂肪肝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会不会引起其他的疾病呢?脂肪肝虽然不是最严重的肝脏疾病,但是也要积极的治疗,否则就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疾病……详细>>

营养失调小心惹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有4招

营养失调是形成脂肪肝的原因之一,过瘦和过胖都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想要预防脂肪肝,需要在生活中做好以下的四个方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