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胃肠道穿孔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穿孔急性胃扩张急性肠穿孔食管穿孔溃疡病急性穿孔

在春节假期里遇到肚子咕咕叫、放屁多是什么原因呢?

2022-02-05 07:13:22      

肠道能帮助身体消化食物并且排除毒素,而肠道也容易受到影响而出现各种问题,可能有些人在平时会发现自己的肚子总是咕咕叫,并且放屁比较多,特别是在春节假期中这种现象更常见,其实最主要是跟春节的饮食以及一些其他原因有关系。

春节假期里遇到肚子咕咕叫放屁都是什么原因?

一、存在在不当的饮食习惯

春节期间由于各种菜肴的丰富,让很多人在进食食物时没有克制,也会让自己存在不良的饮食方式,他们在进食时可能会进食很多带有刺激性或者是蛋白类比较高的食物,而这些食物会让肠道的气体增多,这些产气体在肠道中存留时会让肚子产生咕咕叫的现象,而且也会以放屁的形式排出体外。

二、吃饭时过快吞咽过多的空气

可能在春节期间有一些人为了赶时间让自己参加各种聚会而在进食时吃得太快,却不知在吃饭的时候进食速度过快会让空气伴随食物进入口腔,会让肠道中堆积过多的气体而引发咕咕叫,也会有放屁增多的现象。

三、消化功能差导

一般肚子咕咕叫和放屁都是和消化功能有密切关系,如果自己的消化功能比较差,在春节期间还没有注意就很容易产生气体,因为食物在进入肠道后因为消化功能比较差而没办法及时消化,会让这些食物在肠道中腐蚀发酵产生过多气体而出现放屁增多以及肚子咕咕叫的情况。

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宇金曾接受采访表示,身体的食物一般会被消化吸收,而一些不被吸收的食物会进入大肠被大肠的细菌分解而产生各种气体,这些气体在没有办法排出体外时,就会让腹腔内的压力增加而让肚子有咕咕作响的现象,也会频繁放屁或者打嗝。

四、压力过大导致

可能在春节期间有一些年轻人面对长辈的逼问会让自己倍感压力。而在压力增加的情况下,就会让消化道功能便发生紊乱而产生气体,会有肚子咕咕叫以及放屁多的现象。

总的来说,肚子如果经常感觉咕咕叫以及有放屁多的现象时要查明原因,可能是以上这几个导致,大多数是跟肠道中存在过气体有关系,这个时候要查明为什么会存在过多气体并且调整消化功能,让气体可以排出体外,改善肚子咕咕叫以及放屁多的现象。

本文指导医生:
吴宇金
擅长疾病:
胃食管反流病,炎症性肠病,慢性腹泻,慢性胃炎,慢性乙型肝炎,慢性胆囊炎等。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期间放屁多的原因 春节 放屁多

肚子咕咕叫、放屁多是什么原因?大概有这4种可能

肠道存在于我们的腹部内,而在平时如果没有注意饮食或者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就很容易让肠道受到影响而发生一系列问题,特别是一些人会发现自己的肚子……详细>>

放屁越多越健康吗?先了解放屁多的4个原因,你就会明白其真相!

放屁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本身气味就不太好闻,再产生响声,会让人恨不得立马原地消失。有一部分人认为放屁放的多是身体在排毒,是身体健康的表现。……详细>>

一直放屁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快对照一下!

放屁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行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肠道里面有厌氧菌将食物分解,在此过程中会有一些多余的气体,而这些气体是需要排出体外的。但……详细>>

频频放屁是什么原因?哪些食物容易生屁?

放屁是身体一种比较常见的生理现象,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人会经常放屁,这主要是因为食物在进入到身体内后会因为消化道正常菌群的作用而产生一些气体……详细>>

大便绿色是什么原因?大便有泡沫是什么原因?

在拉完大便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下意识的看一下,其实这是个很好的习惯,因为通过大便的量、颜色以及形态,是可以初步判断出身体有没有疾病的,但至于……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