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频频放屁是什么原因?哪些食物容易生屁?

2019-06-21 07:09:19      

放屁是身体一种比较常见的生理现象,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人会经常放屁,这主要是因为食物在进入到身体内后会因为消化道正常菌群的作用而产生一些气体,而这些气体会随着肠蠕动向直肠运行而向肛门排出,所以放屁是肠道运行正常的一种表现。但是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会出现频频放屁的现象,在出现这种现象的时候就要警惕,这并不是一种正常现象。

频频放屁是什么原因?

一、患上肠道疾病

身体在患上一些肠道疾病的时候就容易出现放屁量增多的现象,特别是肠胃炎患者,肠胃炎患者经常会听到自己肠胃中有明显的肠鸣声,而且还会伴随着放屁以及腹泻的现象。

二、进食到一些产气多的食物

在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很容易产生气体,而如果自己过多食用这些食物会导致自己放屁的次数增多。

三、便秘

便秘的发生也会导致放屁增多的现象出现,这主要是因为身体的肠蠕动比较差,粪便容易堆积在肠道中而排不出导致便秘的发生,而在发生便秘后肠道就会产生过多的气体,这些气体就会随着肠蠕动排出体外,也就会出现频繁放屁的现象。

哪些食物容易生屁?

一、香蕉

香蕉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以及左旋糖,而这些物质在进入身体后会被大量分解让肠胃充满气体,这种情况下就会以放屁的形式排出体外。

二、洋葱

洋葱虽然有很好的营养价值,但是洋葱中含有一种前列腺素a以及槲皮素,而这些物质在进入肠道后也会被分解成大量的气体而出现频繁放屁的现象。

三、芹菜

相信很多人对芹菜都不陌生,特别是一些减肥的人,由于芹菜的热量比较低,所以很多减肥的人会经常吃芹菜来提高自己的饱腹感,但却不知道的是芹菜在进入身体后容易产生过敏反应,而在过敏反应以及芹菜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作用下就会导致身体频繁出现放屁的现象。

因此有发现自己经常出现放屁的现象可以观察自己是不是过多食用以上这些会导致放屁增多的食物,并且在平时要尽量远离这些食物,才能够避免自己出现频繁放屁。不过大家需要知道的是,虽然频繁放屁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不要认为自己没有放屁就是健康的。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经常放屁是不正常的现象,那自己没有放屁或者很少放屁是比较健康的,甚至有一些人在感觉想放屁的时候会强忍下来,认为不放屁才是对身体有利,却不知道强忍憋屁会导致这些气体堆积在大肠中和肠黏膜的血液进行气体交换,而这些有毒气体就会通过其他的方式释放出去,就会让身体的负担加重。另外,如果自己在平时没有放屁的现象也是需要注意的,有可能是肠道发生一些疾病,在这种情况下也需要进行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