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如何逃离肛肠疾病 专家来支招

2012-12-27 06:02:26  来源:福建之窗    转载

  肛肠专家说,很多人认为,痔疮只是小病,只要调整饮食,就能控制得好,痔疮就能消退。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痔疮是直肠下端或肛管的末梢静脉发生迂曲、扩张而形成的静脉团块,弯曲充血的静脉团不经治疗是不可能恢复的。调整饮食可以延缓痔疮的发展,但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更会导致便秘、肛窦炎等并发症。

  还有一部分认为,痔疮可以通过药物保守治疗而逐渐康复。实际上绝大部分的痔疮药都治标不治本,只是在痔疮发作的时候能够暂时起到消炎、止痛、止血等作用。手术还是痔疮等肛肠疾病的较好办法。

  古语云:“饮食不节、醉饱无时、常食肥腻、胡椒辛辣……风热下冲,乃生五痔”。也就是说,除了肛门老化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外,一系列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就是肛肠疾病的根源。如很多患者经常饮酒过多,或喜食辛辣食物,之后大便就会感到灼痛,这足以诱发或加重肛肠疾病。

  因此,要想远离或者逃离肛肠疾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势在必行。一般来说,至少要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平时要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日按时大便的习惯。

  第二,要多饮水、多吃蔬菜瓜果,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久坐久站和久蹲。

  第三,要多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全身血液循环通畅。

  此外,多做提肛运动也是一个简便而有效的方法。

  还需要知道痔疮饮食的禁忌:

  1)忌饮酒。饮酒可使痔静脉充血、扩张,痔核肿胀。

  2)忌辛辣。 痔疮患者如果嗜食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如辣椒、大蒜、生姜等,可促使痔疮充血,从而加剧疼痛。

  3)忌饱食。 暴饮暴食、进食过饱,会加大痔疮的发病程度。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秋季高发的3种肛肠疾病,教你2招来预防!

秋季气候变得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这样会导致肛肠疾病的复发。在秋季气温并不稳定,容易让人们着凉,下降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再加上大量的吃油腻和……详细>>

肛肠疾病高发如何是好?得做好这4点来预防!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肛肠疾病的患者变得越来越多,不但使患者承受了疼痛感和不适感,而且还影响到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其实肛肠疾病也是可以……详细>>

我国肛肠疾病发病率高达80% 预防肛肠疾病注意8点

夏季来临,天气温度较高,湿度也大,这样的气温和湿度适宜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得肛肠疾病的发病有所增加,因此要加强肛肠疾病的健康教育与指导。详细>>

生活中哪些原因导致肛肠疾病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会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肛肠疾病呢?肛肠疾病的种类虽然有很多,但是导致肛肠疾病的原因却大同小异。接下来,总结一下肛肠……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