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肠疾病高发如何是好?得做好这4点来预防!

2022-03-27 08:01:00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肛肠疾病的患者变得越来越多,不但使患者承受了疼痛感和不适感,而且还影响到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其实肛肠疾病也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肛肠疾病的发生几率则会大幅度降低。

怎样预防肛肠疾病呢?

1、 注意肛门卫生

想要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首先要使肛门部位保持清洁卫生,如果肛门周围不干净,则很容易导致细菌增生,促使局部发炎,因此每天都要用温水清洗肛门处。另外便后也不要用粗糙的手纸擦拭肛门,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导致肛周受到损伤,增加肛周脓肿等疾病的发生几率。此外还要勤换内裤并且及时清洗,避免因交叉感染而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生。

2、 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体位

想要降低肠肛肠疾病的发生几率,还要避免久坐、久站或者久蹲,无论长时间处于哪一种体位都会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使盆腔内的血液流动速度变慢,从而使腹腔内脏器充血,导致痔静脉过度充盈,促使痔静脉出现曲张、隆起等症状,最终引发痔疮。另外长期保持一个体位,还会使人出现缺乏运动的情况,促使肠道蠕动的速度变得更慢,导致粪便下行的速度减缓,最终则会因为习惯性便秘而导致肛裂或者肛周脓肿的出现。

3、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对预防肛肠疾病也有一定的帮助,比如排便的时候要集中注意力,不可以在上厕所的时候看书、看报或者玩手机,另外排便的时间也不能够太长,此外还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建议每天晨起之后及时排便。

4、 均衡饮食

想要降低肛肠疾病的发生几率,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在主食方面要讲究粗细搭配,因为粗粮当中的纤维素特别丰富,能够预防便秘的发生,另外还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其中的膳食纤维对预防便秘也有一定的帮助,尽量不要吃高脂肪以及寒凉和辛辣刺激的食物,要不然则会因为便秘而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生。

温馨提示

为了预防肛肠疾病,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要注意肛门卫生,而且要避免久站、久坐或者久蹲,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在饮食方面也要保持饮食均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肛肠疾病高发如何预防?得先纠正这4个生活习惯!

虽然肛肠处在人体比较阴暗的角落当中,但是却每天孜孜不倦的完成着自己的责任,比如不断排泄废物,可是生活中却有许多人忽略了肛肠的健康情况,导……详细>>

肛肠疾病高发要怎么预防?教你5个小妙招!

肛肠疾病最主要的发病原因之一就是饮食,日常生活中不好的饮食习惯,都有可能增加肛肠疾病的风险。所以想要预防肛肠疾病,最有效的就是从饮食入手……详细>>

秋季高发的3种肛肠疾病,教你2招来预防!

秋季气候变得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这样会导致肛肠疾病的复发。在秋季气温并不稳定,容易让人们着凉,下降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再加上大量的吃油腻和……详细>>

注意,这5种肛肠疾病高发,要做好预防措施!

肛肠疾病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一个疾病的类别,但是它非常的常见,是人类特有的多发病。这些疾病发生在人的直肠或者肛门部位,很是痛苦,严重影响人……详细>>

我国肛肠疾病发病率高达80% 预防肛肠疾病注意8点

夏季来临,天气温度较高,湿度也大,这样的气温和湿度适宜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得肛肠疾病的发病有所增加,因此要加强肛肠疾病的健康教育与指导。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