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肛肠病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

我国肛肠疾病发病率高达80% 预防肛肠疾病注意8点

2016-07-26 16:11:00  来源:搜狐    转载

夏季来临,天气温度较高,湿度也大,这样的气温和湿度适宜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得肛肠疾病的发病有所增加,因此要加强肛肠疾病的健康教育与指导。

肛肠疾病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往往不被人们所重视,当出现便血、疼痛等症状时,才去医院就诊。在此,北京友谊医院的外科专家提醒人们注意,要重视肛肠疾病的早期表现。

肛肠疾病是人类的常见病。在我国,肛肠疾病的发病率高达80—95%,其中痔疮、肛裂、肛瘘、肛门脓肿为肛肠疾病中的主要病种。

肛肠疾病的发病因素与便型、排便力度、排便习惯及饮食习惯、机体状况等诸多因素有关,其中与便型和排便力度关系密切。稀便(腹泻)易挂肠壁,总有排不尽的感觉,于是用力排便;干便(便秘)排便困难,粪便干燥人也会用力排便,粪便排出之时,肛门过度扩张,导致肛裂的发生。人在排便时越用力,造成的损伤就越严重,特别是突然过猛的用力,可引起急性血栓痔的发生。

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要做到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1)培养每天定时主动排便的习惯

(2)排便时不吸烟,不看书、报,要用最短的时间排便,以减少局部的刺激。

(3)排便全过程,不论干便、稀便都要避免过度用力,以免造成局部淤血。

2、排便异常时,要注意:

便秘可导致粪便在肠道堆积,可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因此,大便干燥要及时解决,切不可久蹲、强弩。

可采用物理和化学的两种手段,物理手段:提肛运动30—50次左右,以刺激肛管及直肠末端感受器,增加便意感;还可以戴上一次性手套,用食指或中指插入肛门,指诊的刺激可产生便意。物理方法既简单、有效,又方便、易行。化学手段:将开塞露插入肛门,挤进药液的1/10—1/5,肛门放松,等待1—2分钟,帮助排除大便。

3、便后肛门护理

便后不要用粗糙的纸擦拭肛门,也不要用脸盆清洗,最好用流动的温水冲洗,同时按摩肛门,做提肛(收缩)肛门的运动。再用干净的毛巾或一次性的纸巾沾干,有条件的可选用冲洗干燥器。

4、饮食合理

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饮食均衡,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夏季来临,天气温度较高,湿度也大,这样的气温和湿度适宜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得肛肠疾病的发病有所增加,因此,强调要加强饮食卫生的健康教育,不洁的饮食可引起上吐下泻,故而在食物的选择上,要尽量去正规商场,选择质量信得过的知名品牌食品,特别是商品的保质期要严格把关,以防病从口入。切生食和熟食的刀和砧板要分开,盛生食和熟食的容器也要分开,不能混用。在食物的种类上,要做到:粗细搭配、主副食搭配、干稀搭配、营养素搭配、生熟搭配。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是要洗干净,多饮水。

少吃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酒,有资料显示,喜食辣者肛肠疾病的发病率为61.6%,喜食酒者肛肠疾病的发病率为64.6%。

5、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合理地安排生活起居,常变换体位,做到规律生活,劳逸结合,每天保证睡眠8小时。不要长期站立、行走或久坐、久蹲,否则易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引发肛肠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6、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体育锻炼

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以使各系统的功能得到改善,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步行是最简单而安全的运动,当然有人选择慢跑、打太极拳,有人选择游泳、打球,可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年龄、体质以及场地、环境等实际情况来制定运动方案、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运动没有好坏之分,只是方式的不同。建议每周不少于3—4次运动,时间逐渐延长到20—30分钟/次。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加强监测,确保安全。

7、注意精神活动正常化

不良的情绪如:紧张、抑郁、烦躁等会引起人消化功能失常,因此,要经常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要宽宏大度,妥善解决各种不愉快之事,排除干扰。

8、积极治疗慢性病

要去正规医院的专科,对慢性病如:便秘、慢性腹泻等给予积极的治疗,不要自行随意用药。

正常的大便为圆柱状香蕉便,当大便性状发生改变时,应及时调整生活节奏、饮食搭配、运动量的大小和缓解学习、生活压力,只有将生活周期调节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况,才能减少肛肠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肛肠疾病 肛肠疾病 肛肠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冬季老年人预防肛肠疾病要注意什么?

据调查显示老年人是比较容易患上肛肠疾病的,尤其在冬季的时候天气比较干燥,老年人更会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肛肠疾病在冬季发病率是比较高的。时……详细>>

肛肠疾病九大常见症状 预防肛肠疾病的措施有哪些

肛肠疾病是严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疾病,并且肛肠疾病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那么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这种疾病,以下就是有关于常见肛肠疾病的症……详细>>

预防肛肠疾病的措施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肛肠疾病的危害,所以我们要想永远不患上这种疾病首先要做好的就是预防,只有良好的预防工作才能避免肛肠疾病的形成,专家介绍说成功预……详细>>

肛肠疾病的表现症状和预防方法

大多数的肛肠疾病都会有相同或者是类似的表现症状,而要尽早的治疗肛肠疾病就需要了解这些症状分别都是怎样的,以及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如何的预防。……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