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秋季高发的3种肛肠疾病,教你2招来预防!

2019-09-28 07:35:35      

秋季气候变得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这样会导致肛肠疾病的复发。在秋季气温并不稳定,容易让人们着凉,下降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再加上大量的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会导致肠道处于缺水状态,从而引起肛肠疾病。

秋季需要预防哪些肛肠疾病?

1、肛裂

秋季容易受到秋燥的入侵,身体处于缺水状态时会引起大便干结,排便变得困难,尤其是对于长时间便秘的人群来说更应该引起警惕。排便困难时人们会使更大力气来帮助排除,这样会撑破肛门,从而引起肛裂。肛裂患者会出现强烈并且持续性的疼痛感,部分人群因为害怕疼痛而出现了排便恐惧心理,最终进入恶性循环状态。

2、痔疮

在秋季是痔疮的高发时间段,而且病情会反反复复发作,秋季比较干燥,早晚温差大,部分人群为了能够维持体温而大量的吃辛辣刺激性以及热性的食物,大鱼大肉的吃、不规则饮食结构以及暴饮暴食等都会导致痔疮频繁发作。

3、肛瘘

在秋季大量的病菌会不停的繁殖,没有注意饮食卫生,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昼夜温差过大会引起腹泻腹痛,等胃肠道疾病下降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加重了肛瘘的病情,甚至会导致病情反复发作,不利于病情的康复。

秋季如何预防肛肠疾病?

1、不能长时间排便

排便的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排大便时不能一边看书或者玩游戏,这样会影响排便反射弧,延长了排便的时间,阻碍了肛门部位的血液循环,也有可能会感染细菌,最终导致直肠炎以及痔疮等。不能长时间处于同一个姿势,比如长时间久坐久站或者久躺等,保持同一姿势一个小时后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每天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不仅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刺激排便,同时加快了血液循环。

2、经常做肛门收缩运动

平时有意识的收缩肛门5秒钟,然后再舒张,反反复复5分钟,这样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减轻了痔疮所带来的局部疼痛感,刺激大便的排出。另外也可以有意识的向上收提肛门来锻炼肛门括约肌,帮助提升中气。

温馨提示

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免刺激肛门周围,导致毛细血管处于充血状态,每次大便后要使用温水冲洗或者淋浴肛门处,防止粪便的残留。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肛肠疾病高发要怎么预防?教你5个小妙招!

肛肠疾病最主要的发病原因之一就是饮食,日常生活中不好的饮食习惯,都有可能增加肛肠疾病的风险。所以想要预防肛肠疾病,最有效的就是从饮食入手……详细>>

注意,这5种肛肠疾病高发,要做好预防措施!

肛肠疾病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一个疾病的类别,但是它非常的常见,是人类特有的多发病。这些疾病发生在人的直肠或者肛门部位,很是痛苦,严重影响人……详细>>

肛肠疾病九大常见症状 预防肛肠疾病的措施有哪些

肛肠疾病是严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疾病,并且肛肠疾病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那么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这种疾病,以下就是有关于常见肛肠疾病的症……详细>>

肛肠疾病高发如何是好?得做好这4点来预防!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肛肠疾病的患者变得越来越多,不但使患者承受了疼痛感和不适感,而且还影响到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其实肛肠疾病也是可以……详细>>

肛肠疾病高发如何预防?得先纠正这4个生活习惯!

虽然肛肠处在人体比较阴暗的角落当中,但是却每天孜孜不倦的完成着自己的责任,比如不断排泄废物,可是生活中却有许多人忽略了肛肠的健康情况,导……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