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结肠慢传输性便秘的诊治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2-11-14 06:23:18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结肠慢传输性便秘具体原因可能与饮食结构、饮食习惯、排便习惯以及手术后遗症等因素有关。现在大量的慢传输便秘的研究认为,此类便秘的发生主要是动力发生的环节出现异常。

  结肠慢传输性便秘主要指结肠运输缓慢,盆底肌肉功能正常,表现为无便意、便次少、腹胀,可分为轻、中、重三度,轻度即症状较轻,不影响生活,经一般处理能好转,无需用药或少用药;重度指便秘症状持续,患者异常痛苦,严重影响生活,不能停药或治疗无效;中度则界于两者之间。主要诊断靠结肠运输试验并结合临床表现。重度结肠慢传输性便秘其整个结肠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不少人认为结肠慢传输性便秘无关紧要,吃点泻药就可以解决,但事实是光靠吃泻药根本不能解决问题,不仅加重便秘,而且该病已经成为诱发心肌梗塞、脑溢血等其他系统疾病的重要因素。

  预防和治疗便秘最主要的是要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如增加事物中的纤维含量,增加饮水量及坚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增加活动,避免长期使用或滥用刺激性通便药,积极进行心理治疗。

  结肠慢传输性便秘的诊断

  1.慢传输型便秘

  主要是结肠运行异常缓慢,盆底肌功能正常。

  2.盆底肌功能不良

  结肠运行正常,盆底肌功能异常。

  3.混合性便秘

  结肠运行异常缓慢,盆底肌功能异常

  4.肠激惹综合征

  结肠运行和盆底肌功能均正常。

  慢性传输型便秘多发生在中青年女性,常伴有腹胀和腹痛,其结直肠的直径多正常,因此,钡剂灌肠及纤维结肠镜都难以确诊,而做结肠传输时间明显延长,如口服标记物后,在5天内结肠中仍有标记物或标记物全部不能排出。

  结肠慢传输性便秘的治疗

  1.慢传输型便秘

  目前对慢传输性便秘多推崇手术治疗,其方法有以下几种:

  (1)全结肠切除及回直肠吻合术 这是治疗此类病的经典手术,文献报道最多,疗效为50%~100%,但有一定的后患,如有1/3术后病人出现顽固性腹泻,10%病人便秘再发。

  (2)结肠次全切除及盲肠与直肠吻合术 此法保留了盲肠和回盲瓣。术后疗效评价不一。一般认为,本手术可减少腹泻及其它并发症,但有人认为留下的盲肠常发生扩张致腹痛,因盲肠炎和反流导致回肠炎而引起腹泻。

  (3)结肠次全切除术及回、乙状结肠吻合术 次数平均每夫2~8次,但有并发症者占60%。

  (4)结肠部分切除 效果最差,不易采用。

  2.盆底肌功能不良的治疗

  盆底肌功能不良又称出口梗阻型便秘,即粪便在肛管、直肠处排出受阻。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排便困难及排便不尽感,有时需 用手法帮助排便。确诊依据为:

  .有长期排便困难史,有时排便时需用手法帮助。

  .直肠指诊感肛管压力高,直肠黏膜向前膨出,黏膜松弛。

  . 排粪造影显示直肠不能排空。

  .气囊逼出试验显示不能逼出或延迟排出。

  .结肠运输时间测定仅在乙状结肠处有延迟。

  临床上需进行手术治疗的有以下五种类型

  (1)直肠前膨出(直肠前突)

  女性多见,男性偶发,前膨出直径大于3cm,有手法助便患者手术效果较好。直肠前膨出大于1,5cra,一般不需手术治疗。手术方法分为经直肠修补及阴道修补两种。前者临床上常用,有效率达76,5%~98.5%。

  (2)直肠内套叠又称直肠黏膜脱垂,本症多发生在直肠远端,部分患者可累及直肠中段。直肠内套叠经保守治疗无效可考虑手术治疗,手术方法有以下几种:

  ①经直肠肛门黏膜纵行缝扎,硬化剂注射固定。

  ②直肠远端松弛黏膜用胶圈套扎。

  ③Delorme手术。

  ④经腹直肠固定。

  (3)耻骨直肠肌肥厚 这是一种以耻骨直肠肌痉挛性肥大致使盆底出口处梗阻为特征的排便障碍,其病因尚不清楚。临床症状为渐进性加重的排粪困难,排便过度用力,便条细,便频,排便时间明显延长,可达1~2小时。直肠指诊感肛管紧张度增高,耻骨直肠肌肥大,质较硬。肛管压力测定显示静止压及最大缩窄压均增高,气囊排出时间延长或不能排出。耻骨直肠肌肥厚有异常肌电活动,结肠运输时间显示直肠滞留,排便造影有“搁架征”。若耻骨直肠肌肥厚已有纤维病变,保守治疗常无效,则需手术治疗。手术方法有后方部分切除术、后方部分切断及侧方切断。切除术疗效较好,有效率为75%~100%,而切断术疗效为8%~50%。部分病人术后疗效近期好,但1~2年后便秘可能复发。

  (4)乙状结肠膨出 多为骨盆松弛症的一部分,往往与多产、高龄、肥胖、便秘及腹压增高等因素有关,妇科手术特别是经阴道子宫切除后,致乙状结肠膨出多见。排粪造影可准确、客观地评价乙状结肠膨出,膨出分为Ⅲ度,对Ⅱ~Ⅲ度者应考虑手术治疗。

  (5)器质性改变 肛管内括约肌长期痉挛性收缩,最终也可导致肥厚变性,转化为器质病变。往往肛管内括约肌切断术是治疗此病的一种有价值的方法。

  温馨提示:目前对手术治疗顽固性便秘仍有争议,手术治疗便秘的地位有待长期实践结果来确定,因此目前应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惟有经长期保守治疗失败者,才可考虑手术治疗。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便秘的主要表现是大便次数减少,间隔时间延长。便秘是严重的体内污染,暗藏大病害。粪便堵塞肠道,腐败毒素侵害全身,诱发加重慢性疾病。详细>>

女性在治疗便秘的同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做抑卧屈腿,深蹲起立,散步,打太极拳,骑自行车以及加强腹式呼吸等,均有助促进排便。详细>>

慢传输型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慢传输型便秘是什么?慢传输型便秘(slow transit constipation,STC)是指结肠的传输功能障碍,肠内容物传输缓慢引……详细>>

慢性便秘的诊断与治疗

便秘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或排便不尽感,可分为功能性便秘和继发便秘两类,便秘的诊断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详细>>

老年人便秘的6大诱因要警惕,支3招可解决便秘问题

家中有老人的都知道,老年人是非常容易便秘的,看着自己家的老人因为便秘而痛苦的样子,身为子女非常的不忍。想要缓解老人的痛苦,就得知道为什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