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慢性便秘的诊断与治疗

2012-11-13 06:00:08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便秘(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慢性便秘病程至少6个月。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和精神心理、社会因素的影响,我国慢性便秘患病率逐渐上升,严重影响人民的生活质量。本文就慢性便秘的诊断和治疗两个问题为大家做一下简单介绍。

  慢性便秘的诊断

  功能性便秘的诊断可借签罗马Ⅲ标准:

  (1)必须包括以下2项或2项以上:

  1)至少25%的排便感到费力。

  2)至少25%的排便为干球状便或硬便。

  3)至少25%的排便有不尽感。

  4)至少25%的排便有肛门直肠梗阻感或阻塞感。

  5)至少25%的排便需要手法帮助(如用手指帮助排便、盆底支持)。

  6)排便次数<3次/周。

  (2)在不使用泻药时很少出现稀便。

  (3)没有足够的证据诊断IBS。

  (4)诊断前症状出现至少6个月,且近3个月症状符合以上诊断标准。

  慢性便秘的分型

  根据引起便秘的肠道动力和肛门直肠功能改变的特点将功能性便秘分为3型:

  (1)慢传输型便秘(STC) 结肠动力低下、结肠传输时间延长所致。

  (2)出口梗阻型便秘(OOC) 表现为排便费力、需要手法帮助排便、排便不尽感等。

  (3)混合型便秘(MIX) 具有STC和OOC的特征。

  慢性便秘严重程度判断

  根据便秘及相关症状轻重度及其对生活影响的程度分为:

  (1)轻度 是指症状较轻,不影响生活,通过整体调整或短时间用药即可。

  (2)中度 介于轻、重度之间。

  (3)重度 是指症状重且持续,严重影响工作、生活,需药物治疗,不能停药或药物治疗无效。

  慢性便秘的治疗

  1.一般处理 帮助患者充分认识导致便秘的因素,解除患者对排便过度紧张的心理负担。建议增加饮水量和体力活动量,指导患者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2.膳食纤维和膳食纤维制剂 便秘者需要更多的纤维素维持大便的体积和肠道传输功能。可补充膳食纤维制剂,如麦麸、甲基纤维素等。应注意大剂量膳食纤维制剂可导致腹胀,可疑肠梗阻者禁用。

  3.通便药 选用通便药时应考虑药效、安全性、药物依赖性以及价效比。避免长期使用刺激性泻剂。对粪便嵌塞者,可用清洁灌肠或用液体石蜡等直肠给药,软化粪便。便秘合并痔者可用复方角菜酸酯制剂。

  (1)容积类轻泻剂(膨松剂) 通过增加粪便中的水含量和固形物而起到通便作用,如欧车前。

  (2)渗透性泻剂 包括不被吸收的糖类、盐类泻剂和聚乙二醇。不被吸收的糖类(如乳果糖)可用于轻度、中度便秘的治疗。盐类制剂(如硫酸镁)可使水份渗入肠腔,但应注意过量应用可引起电解质紊乱,对老年人和肾功能减退者应慎用。聚乙二醇能有效治疗便秘,且不良反应少。

  (3)刺激性泻剂 包括酚酞、蒽醌类药物、蓖麻油等。此类泻剂易出现药物依赖、电解质紊乱等不良反应,长期应用可引起结肠黑变病并增加大肠癌的危险性。

  4.促动力剂 莫沙必利能够增加肠道动力,因而对STC有较好的效果。

  5.中药 某些中药(包括中成药制剂和汤剂)能有效缓解慢性便秘的症状。

  6.生物反馈治疗 适用于功能性排便障碍,从而建立正确的排便行为。

  7.手术治疗 真正需要外科手术治疗的慢性便秘患者尚属少数。当患者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且经过一段时间严格的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可考虑手术治疗。要掌握好手术适应证。手术治疗有一定的复发率。手术后应给予必要的药物治疗。

  注意:女性的直肠前壁由骨盆内筋膜构成的直肠阴道隔支撑,便秘患者常既有结肠传输功能障碍又合并有直肠排空障碍,在手术治疗同时要解决导致直肠排空障碍的疾病或异常。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称“猫王”死于慢性便秘? 便秘怎么治

有新闻称“猫王”可能死于慢性便秘,慢性便秘是由于不正常的生活引起的,患者往往不重视,但是慢性便秘会导致一系列的疾病。详细>>

慢性便秘容易诱发哪些疾病?

相信大部分人都经历过便秘带来的困扰,总有便意却拉不出大便,久而久之影响人们情绪,使得体内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出,易引起皮肤粗糙和口臭,进而……详细>>

慢性便秘的病因你知多少?

小儿慢性便秘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临床症状,表现为大便次数减少、便质干硬,且排便困难或不畅。可由许多因素引起,如平滑肌源性、神经源性,代谢性……详细>>

自我调理帮你赶走慢性便秘

便秘作为症状是指比健康时的便次减少、粪质坚硬、病人有不舒服的感觉而言。在正常情况下,食物通过胃肠道,经过消化、吸收,所余残渣的排泄常需2……详细>>

婴儿慢性便秘很忧心 五个方法治疗很放心

五个方法治疗婴儿慢性便秘:第一、寻找便秘原因;第二、调整食物结构;第三、正确添加辅食;第四、训练排便习惯;第五、合理使用药物。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