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老年人便秘的6大诱因要警惕,支3招可解决便秘问题

2021-09-05 07:49:12      

家中有老人的都知道,老年人是非常容易便秘的,看着自己家的老人因为便秘而痛苦的样子,身为子女非常的不忍。想要缓解老人的痛苦,就得知道为什么老人容易便秘,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老年人总是便秘呢?

1、年龄大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都在衰退,其中就包含着肠胃功能。肠道的消化能力减弱,食物的消化就会出现问题,就容易引发便秘。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肠道蠕动会越来越慢,这也是导致老年人便秘的原因。

2、吃太多粗粮

很多老年人都是注重养生的,他们把细粮全部放弃,用粗粮代替。虽然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适当的吃能够缓解便秘,促进肠胃蠕动,但是如果吃太多,会给肠胃带来更大的压力,反而会让便秘的情况加重。

3、不爱喝水

有些老年人觉得上厕所很麻烦,就不喝水或者喝很多的水,这样会导致大便干燥引发便秘。本身老年人身体的水分就减少了,再有不爱喝水的坏毛病,便秘还算轻的危害,还有可能导致更加严重的结果。

4、不爱活动

有些人上了年纪以后不爱活动,经常坐在家里看电视,或者约上几个好朋友打麻将,这样势必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进行锻炼了。不进行体育锻炼,不仅身体素质比较差,而且肠胃蠕动也比较慢,就会引发便秘。

6、受情绪的影响

很多老年人都存在情绪方面的问题,有些老年人占一退休不习惯会引发抑郁,有些老人则是自己居住,感觉十分孤独。还有些老人单纯的就是脾气不好,经常的为一些小事发脾气。情绪不好会引发习惯性的便秘,如果在一段时间里确实总是便秘,可以反思一下自己的情绪,看是否有很大的波动,在那段时间。

老年人应该如何缓解便秘呢?

1、粗粮和细粮相结合

粗粮含有膳食纤维,细粮能够为人们提供能量,粗细结合对于人体健康才是有益的。正常的比例应该是粗粮占4,细粮站6,不能全部吃粗粮,也不能全部吃细粮。

2、多多喝水

老年人不要怕上厕所,经常喝水,多跑一下厕所,对于泌尿系统有好处。喝饱了水会有效的预防便秘发生,随身携带水杯,走到哪喝到哪,对于老年人来说是比较正确的选择。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口渴的时候已经是身体极度缺水的信号了。

3、多出去活动活动

越不活动人会越懒惰,活动起来了反而会养成运动的习惯。老年人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适合的运动,打太极拳可以平心静气,强身健体。跳广场舞可以愉悦身心,放松自我。不管选择什么样的运动,每天都活动活动,对于预防便秘很有帮助。

老年人是容易得便秘的群体,和年龄有关,也和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希望大家在了解导致便秘的原因以后,能够知道该从哪方面入手加以预防,让老年人的生活不再受便秘的影响,而降低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便秘的解决方法 老人便秘的原因 便秘

有三款食疗方在 老人便秘不是问题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食疗便秘法 解决老年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治疗原则是通过饮食调理的。主要食疗方法有:主食吃些粗粮,每天早晨喝些温开水、淡盐水、果汁,能保持粪便中的水分,使大便软润,适当……详细>>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详细>>

老年人便秘有5泻药

老年人生理系统开始减慢,便秘很容易发生。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便意稀少,排便困难。无论是哪种情况的便秘都不利于老年人的健康,都会使得老……详细>>

揭秘便秘5个真相 解决便秘的3个问题

便秘的5个真相:1、现代人的消化速度超级慢;2、每天嗯嗯也不够;3、西式饮食;4、排便不及时;5、久坐不动。便秘的3个问题:1.宿便会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